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你以为瘦就不会得脂肪肝?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8-02-23 08:59:14 咨询 预约

  你以为瘦就不会得脂肪肝?最近单位体检了,拿到体检报告单的小王哭笑不得,体型偏瘦的他竟然得了脂肪肝……每天吃土的他竟然患上了这种“富贵病”?得了脂肪肝怎么办呢?

  别担心!今天,五洲中医科专家就带大家正确认识什么是脂肪肝。

  一、什么是脂肪肝?

  正常人的肝脏内存有少许脂肪,但脂肪重量一般不超过肝脏重量的5%,如果超过了5%就形成脂肪肝。根据病因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我国居民主要以非酒精性脂肪肝为主。

  如果您有长期饮酒的习惯,很有可能是酒精性脂肪肝。

  如排除药物、饮酒、病毒等原因,那就可能是非酒精性脂肪肝。早期轻度单纯脂肪肝起病隐匿,无明显临床症状,大多数人是在体查B超时发现。

  二、脂肪肝病因有哪些?

  主要是肥胖、喝酒、糖尿病、药物、过度减肥、营养不良等原因。

  人们对脂肪肝的认识还存在很多误区,导致一些行之有效的防治方法未得到很好的实施。

  误区一: 脂肪肝是胖人的“专利”。

  这种说法并不准确,肥胖、营养过剩是引起脂肪肝的高危因素,但引起脂肪肝的病因还有酒精、药物、营养不良、过度减肥、糖尿病等,所以说瘦人也有可能患脂肪肝。

  误区二:脂肪肝是大鱼大肉吃出来的。

  脂肪肝病人需要控制饮食,但如果饮食过分强调素食,易造成营养不均衡,导致营养不良,反而会加重脂肪肝。

  误区三: 脂肪肝患者血脂都高,都需要服用降血脂药物。

  尽管高脂血症与脂肪肝密切相关,但两者并非因果关系,目前尚缺乏降血脂药物能够有效减少肝脏脂肪沉积的证据。主要还是通过控制饮食、运动等措施,来达到降低血脂和防治脂肪肝的目的。

  三、如何防治?

  1饮食是调理脂肪肝的关键

  合理膳食,节制饮食、饮酒,减少高脂高热食物摄入。饮食结构应强调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与低糖、低脂肪;可以吃些有助降脂的食品,比如燕麦、小米、黑芝麻、黑木耳、海带等。

  另外,饭后较好 不要马上喝茶,因为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与蛋白质结合,减缓肠道蠕动造成便秘,给有毒物质伤害肝脏以可乘之机。

  2运动是减少脂肪肝的法宝

  不能盲目减肥,运动一定要掌握好度,并持之以恒,坚持能坐则不躺、能站则不坐、能走则不站、能快则不慢;而运动以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最为适合,包括快走(每分钟120步左右)、慢跑、骑自行车、游泳、跳舞、打羽毛球等。

  3药物是控制脂肪肝的后备军

  有不少中药也有调脂降脂的作用,但要在中医医生“辨证论治”的原则下开些治疗脂肪肝的中药。平时也可以喝一些中药茶,例如每天用山楂15克、草决明子6克,当茶冲泡饮用。但要因人而异,气虚便溏者要慎饮。

  四、5大伤肝行为,必须警惕!

  1 喝酒

  2 乱吃保健品

  3 霉变食品

  4 熬夜

  5 脾气不好,易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