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一天到晚总感觉累,你可能忽视了这个病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2-06 14:07:33 咨询 预约

  “好累啊。”

  每天从早到晚坐在办公室的你

  是不是也时常发出这样的心声?

  明明没有从事体力工作,却觉得仿佛干了很多体力活似的,每天睡不够,一上班就无精打采,吃不下、睡不香……感觉身体被掏空。

  去医院做了各项检查,却查不出得了什么病。这是为什么呢?这很有可能是患上了“慢性疲劳综合征”。

  慢性疲劳综合征主要表现胃口不佳、注意力不集中、运动后心慌、精神萎靡或情绪不稳定、四肢关节痛、低热等各种症状,好发于长期伏案工作的脑力劳动者。

  “慢性疲劳综合征”归属传统医学的“郁证”或“虚劳”等病,中医提出“健运脾胃”。

  这是因为,无论是“肝郁脾虚”型,还是“心脾两虚”型,其症结都是在“脾胃”。脾胃主水谷运化,吸收食物精华,然后输布全身,是后天之本。

  正确的作法是扶助脾土,疏理气机,肝郁的问题自然会化解;心主血、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脾气旺,心血得养,心脾两虚的症结迎刃而解。

  然而如何扶助脾土呢?

  中医学认为,“脾宜健,胃宜运”,较好的方法是运动,然而这类患者有一个共同特点:容易疲劳、气力不济、肠胃功能弱,所以运动强度应适中,以放松心情,能够产生愉悦感为佳。可选择游泳、有氧操、太极等。

  药物调理可推荐两种有效的中成药防治——加味逍遥丸和归脾丸。

  加味逍遥丸主要治疗肝郁脾虚型患者,其主要成分是柴胡、当归、白芍、炒白术、茯苓、牡丹皮、(姜炙)山栀、薄荷和甘草,功效舒肝解郁、健脾养血。

  归脾丸则是针对心脾两虚型患者,药物组成为党参、炒白术、黄芪、全当归、茯神、远志、酸枣仁、木香、桂圆肉和甘草,功效健脾益气、补心安神。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辨别体质,可到正规医院让专业医生帮忙辨别体质,对症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