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国庆熬夜嗨翻天,节后如何续命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9-27 16:05:01 咨询 预约

  不知不觉,

  国庆假期已到了尾声,

  小伙伴们是不是都嗨疯了,

  出外旅游、朋友聚会、熬夜组团开黑...

  就像这首歌唱得:

  “夜太美,尽管再危险,

  总有人黑着眼眶熬着夜”

  你们的心情,

  是可以理解滴,

  好不容易赶上一个小长假,

  那不得好好放松放松自己~~

  彻夜嗨皮也不足为奇,

  可是等你浪够了,嗨够了,

  可能就变成了这样!

  没错,经过这几天的“洗礼”

  也许就变成了“国宝”的模样,

  黑眼圈、眼睛干燥、四肢倦怠乏力等问题不请自来。

  熬夜的危害

  中医认为人卧血归于肝,肝受血而能视。而当人体熬夜用眼时,容易耗伤阴血,从而导致肝血不足,眼睛失掉血的养分,会呈现红血丝,长期熬夜的人就十分易患眼部的疾患。

  总的来说,经常熬夜不仅会消耗肝血,还会导致“肝阴血虚”,出现眼睛干涩,视物含糊,膝盖酸软,精神萎靡等各种不同水平的症状,还会引起头痛、头晕、失眠等。

  因此人们还是要尽量避免熬夜,预防脑供血不足。

  对于已经熬过的夜,该怎么来补救呢?

  1.早起喝杯水

  偶尔熬夜很多人会选择补觉,放假赖在床上一整天。这当然是不正确的做法,贪睡只会打乱你的作息,因早上阳气要正常升发,宣泄内热,若贪睡则又令内热郁闭,恶性循环。早上按时起床,一杯温盐水,清粥小菜,中午再补睡一会儿,这样可能会让整个人感觉更舒服。

  2. 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猕猴桃、猪脚可以呵护皮肤;绿茶、枸杞能够养肝明目;鸡蛋、燕麦能补充大脑营养;香菇、干红葡萄酒能消除腹部脂肪堆积;山药、杜仲可以滋养肾气;苹果、冬瓜消肿利尿。

  3.加强锻炼身体

  可根据自己的年龄和兴趣进行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熬夜中如感到精力不足或者欲睡,就应做一会儿体操、太极拳或到户外活动一下。

  4.调整生理节律

  常年熬夜者应根据作息时间表,并不断修改至适应。

  5.消除思想负担

  常熬夜者切忌忧虑和恐惧,应树立信心,在夜晚工作中保持愉快的心情和高昂的情绪。

  6.食疗

  经常熬夜导致阴虚血亏,容易引起早衰,如果出现白发脱发、容易疲乏的困扰,推荐个简单好用的食疗方:

  黑芝麻25克,黄精25克,枸杞子25克,与粳米100克煮粥,早晚分两次吃。

  此方药性平和,滋肾养精的力量却不小,长期坚持,必有成效。但痰湿体质者不宜服用。

  想改善节后的各种不适症状吗?来五洲医院看中医,帮你辨证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