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年末综合征”来袭,你中招了吗?都是心病!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8-01-31 16:26:09 咨询 预约

  

  “年末综合征”来袭,你中招了吗?都是心病!还有半个月就过年了,对于很多人来说,较大 的感受不仅是喜庆,更是喜忧参半。近期不少人都出现了疲惫不堪、精神萎靡、入睡困难等“年末综合征”症状。深圳五洲中医科医生提醒患有“年末综合征”的市民,注意中医调养,转变不良睡眠行为和观念,调整好学习和工作节奏,自我减压,有针对性地处理失眠诱因。失眠症状严重者,要及时向专业医生求助。

  中医认为,失眠有情志、饮食内伤、病后体虚、禀赋不足、心虚胆怯等病因,而引起心神失养或心神不安,导致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疾病,属于中医学“不寐”“不得卧”“目不瞑”范畴,主要表现为睡眠时间、深度不足以及不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与精力。

  更年期女性:针灸疗效更佳

  中医认为,心肾失济是更年期失眠发病的关键,加之心脾两虚、气血不足导致心神失养所致,或者可能是肝郁化火、痰热内扰、阴虚火旺,引起心神不安。这种失眠多发生于44—45岁的女性,临床症状表现为五心烦热、辗转不安、夜寐多梦、噩梦连连,第二天昏昏欲睡,舌红且舌苔薄黄。中医科医生认为,治疗更年期失眠多采用益肾宁心、调和理顺阴阳的法则。

  年轻人:压力大多是“心”病

  青壮年失眠病因复杂多样,饮食不节、情绪失常、劳逸失调、病后体虚等均可导致失眠。中医认为,这种失眠主要在心,但与肝、脾胃、肾、肺、胆密切有关,心藏神,睡眠主要由心神控制。中医强调“阳热”为失眠发病的核心,所涉脏腑尤以心为主,“火热易扰心神”是青壮年失眠的最主要原因。因此,年轻人的失眠治疗以清热利湿为主。

  改善睡眠讲究:

  “七宜”

  宜调整睡眠时间。因个人体质差异,不是每个人的睡眠时间都须7—8小时,只要第二天能恢复精力即可。

  宜起居要有规律。

  宜适当运动。锻炼能帮助减轻入睡困难并加深睡眠,但不要在睡前3小时锻炼。

  卧室环境宜舒适且不受声音和光线干扰。

  宜合理饮食。睡前不要过饥过饱,不要大量饮水,忌烟酒。

  畅情志。控制情绪,避免激动,有助于改善睡眠。

  调睡姿。一般采用右侧卧位,尽可能不仰卧、俯卧。

  “三忌”

  忌思虑。睡前不宜思虑过度,别把问题带到床上。

  忌刻意入睡。无困意时不要进卧室,不在卧室中进行其他日常活动。

  忌反复关注时间。会引起挫败感、愤怒和担等情绪,干扰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