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熬夜的代价,恐怕不是人人都付得起!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1-27 13:01:21 咨询 预约

  熬夜晚睡,是当代很多年轻人的生活状态。可是,关于熬夜猝死、中风的新闻层出不穷,于是大家从愉快的熬夜,变成了惶恐的晚睡。

  加班、娱乐、失眠……不睡觉的理由各种各样,好像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年轻人熬夜、晚睡的步伐。但无论原因是什么,熬夜人都要为此付出一定的代价!

  1. 伤心神

  睡觉是让身体的能量回收,心神回归的过程,睡好了可以养精蓄锐。相应的,太晚睡会让人心神失养,出现记忆力减退、腰酸背痛等症状。

  2. 伤津液

  晚上11点是胆经运行的时间,如果超过这个时间还不休息,就算是熬夜了。长期下来可能导致肝胆火旺,损伤津液。

  3. 伤阴血

  经常晚睡还容易阴血不足,出现手足心热,口干舌燥,皮肤干燥,大便干燥的问题。

  不仅如此,熬夜还会让人长胖、出现黑眼圈、皮肤变得干燥、粗糙和晦暗无光,整个人变得注意力涣散、记忆力变差……熬夜的代价那么重,还真不是每个人都能承担得起的。那如果总是睡不着,无法拥有高质量的睡眠怎么办?

  保证卧室的睡眠条件

  房间温度在18℃左右是最理想的睡眠温度,这时人体的核心温度会降低,用来启动睡眠状态并保持。同时睡觉时保证室内安静黑暗,因为这样体内的褪黑素含量才会开始升高,帮助你入睡,没有噪音干扰,睡眠质量更稳定。

  做好睡前准备

  睡前不要吃太多东西,以及喝咖啡、茶等有兴奋作用的饮品,这些都不利于睡眠,如果实在太饿,可以用一杯牛奶或者少量的水果来代替;睡前1个小时内最好不要使用电子产品,因为电子产品的蓝光容易干扰褪黑素的形成,让人越玩越兴奋;睡前沐浴有助于放松肌肉,沐浴结束后体温会逐渐下降,褪黑素分泌量增加,有助于睡眠。

  适当锻炼

  有规律地运动能快速提高体温,让你的体温峰值处于更高水平,精力更旺盛,同时一天结束时体温谷值也会更低,体温下降,人会感到困倦,有助于你更快更稳地进入睡眠。而且运动会让身体更疲惫,更有利于入眠。

  规律睡眠

  不少人工作日比较忙累,就会利用周末的时间来补觉。但其实这样是在破坏自己平时养成的生物钟习惯,睡眠规律被打破,就容易出现早上睡得多,晚上睡不着的恶性循环,可以说是得不偿失。

不管怎样

能早睡还是早点休息啦

至于想要改善睡眠质量的朋友

不妨来五洲中医院找老中医辨证调理

× 推荐医生 ×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