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入睡困难、多梦易醒,你为何成了深夜不眠人?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1-12 15:44:50 咨询 预约

  快节奏的生活,高压的工作,睡个好觉已经成了一件奢侈的事。失眠就像一座牢笼,困住了越来越多的人。

  为何会失眠?

  中医认为,睡眠障碍的本质是营卫不和,卫指的是卫气,营则为营血,卫气的循行正常与否影响着人体的睡眠,当卫气行与体内阴分时,人便入睡,当卫气浮与体表阳分时,人则清醒。

  失眠并不是单纯指睡不着,它有多种表现形式,不同形式的原因也是有所区别的。

  一、入睡困难

  造成入睡困难的原因,一是先天肺脾不足,二是后天不良的生活习惯及压力,有些人是习惯性熬夜,时间长了,入睡就变得困难了。除此之外,夜间的脑力劳动、白天语言功能过于频繁、睡前进行激烈的体育锻炼等,都可能让身体兴奋度过高,难以入睡。

  二、多梦易醒

  多梦的原因通常是气虚,此时人体无法进入深度睡眠。而当梦里出现焦虑、紧张的情景时,可能是虚火上浮造成的,往往还伴有口腔溃疡、咽痛、眼干等症状。

  三、睡眠时间短

  睡眠时间短、早醒的人可能是血中有热或身体阴分偏少,同时伴有烦躁、身体发热感。

  改善失眠,可从多方面进行:

  深呼吸

  如果失眠原因是身体过于亢奋,可以试着通过悠长而缓慢的呼吸将身体纠正到平衡状态,让心率、代谢变慢,有意识地降低兴奋度。

  改变生活习惯

  调整生活作息,摒弃不良睡眠习惯,避免熬夜晚睡,尽量在11点前入睡。

  按摩

  穴位按压包括脾胃经、手少阴心经穴位,如足三里,或头部的百会穴、耳垂等,进行拍打、刺激都可以改善气血运行,帮助入睡。

  泡脚

  对于体质偏虚寒的人群,可以睡前泡脚,驱散寒意,改善足部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还能缓解一整天积累下来的疲劳,使人体更放松,更易入睡。

  长期失眠不仅会使人变得焦虑,产生精神压力,还可能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还是早日调理,找回睡眠比较好!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