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失眠先别慌,调和阴阳是关键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4-24 17:23:16 咨询 预约

  随着生活压力变大,我们的睡眠质量也变得越来越差了。以下这些睡眠问题,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困扰?

  晚上入睡困难,每天晚上熬到很晚睡觉,睡觉不踏实,经常惊醒,有时睡着了,醒得很早,有的时候半夜醒来后,很难再睡着.........

  中医讲睡眠是阴阳相合,失眠则是阴阳失和,或是阳不入阴,或是阴不敛阳。调理身体主要是调和阴阳,使之重新恢复和谐的交融状态。

  老年失眠患者重在养阴

  对于大多数中老年失眠患者来说,他们的主要问题多是身体内阴血不足,尤其是一些更年期女性,这种情况更加明显。由于阴液亏虚,不能敛阳,导致阳气浮越于外,阴阳无法和合,主要表现为晚上难以入睡,睡眠比较浅,梦多,容易醒、醒了之后一时半会难以再睡。

  针对这种失眠的治疗,滋阴养血是关键,只有阴血充足,才能收敛阳气,在此基础上配合重镇安神之药,压制阳气,迫使阳气入阴,如此方可阴阳和合,睡眠自然能够改善。

  青年失眠患者重在清肝泻火

  不同于老年人,年轻人的失眠可能更多与外界因素的影响有关,常见的就是来自于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压力,这些压力容易影响到肝的疏泄功能,使肝气不畅,久而久之气郁化火,演变成肝火之证,肝火过旺以后扰动心神,使心神不宁,无法安睡。

  这类人群失眠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夜间1-3点易醒,因为这个时间点正好是足厥阴肝经主令的时候,此刻肝气最旺,容易扰动心神,所以夜间易醒。当然,肝气过剩,阳气亢奋,有些人也会出现入睡困难的情况。对于这种失眠,清肝火是第一位的,肝火不灭,再怎么重镇安神也很难有作用。

如何才能让自己睡个好觉?

  保持好的睡眠规律

  规律的作息主要是指要保持相对固定的入睡和起床时间,作息时间不规律会导致入睡困难、频繁醒来、早醒、睡眠质量下降等问题。

  规律睡眠对保持良好睡眠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即使是假期,每天都在差不多的时间睡觉和起床,是调整和稳定生物钟的重要策略。

  养成好的饮食习惯

  入睡过程会减缓消化系统的活动,因此上床睡觉前大量进食会导致夜间消化困难甚至返流,进而干扰睡眠。建议进食和上床睡觉时间至少间隔4小时,待食物充分消化后再入睡。

  午饭后不要饮用咖啡或茶,酒精性饮料可以让人感到放松并且伴有昏昏欲睡的感觉,但当酒精被代谢后,它会带来干扰睡眠、利尿的副作用,影响下半夜的睡眠,造成夜间频繁觉醒和早醒。

  营造好的睡眠环境

  睡眠质量的提高得益于让人倍感安全和放松的良好睡眠环境。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应是噪音很小、房间足够黑暗、温度宜人并且自己的睡眠不会被其他因素干扰。

  树立良好的运动习惯

  为保持良好的睡眠,建议每天应进行至少30分钟的有氧运动,但太接近睡觉时间的运动对睡眠可能会产生不良效果。因此,睡前4小时应避免进行高强度运动,可以选择轻柔的伸展运动。

  避免在床上使用电子产品

  手机和电脑屏幕发出的光,特别是蓝光,会扰乱人体褪黑素分泌,导致昼夜节律紊乱,从而影响夜间睡眠。

严重失眠,建议尽早咨询专科医生

  当出现频繁而持续的入睡困难或睡眠维持困难并导致睡眠满意度不足的情况下,尽早到医院找老中医调理。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