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睡不好的人越来越多 你是不是其中一个?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7-20 09:43:27 咨询 预约

  失眠这个话题,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失眠究竟有多痛苦,只有失眠的人才能切身体会。
       躺在床上从“绵羊”数到“水饺”,从1数到1000……依旧毫无睡意。第二天又是头昏脑涨,无精打采,心情烦躁的一天,这样的日子你是不是也很熟悉呢?

  失眠在中医学中被称为不寐,不得眠,不得卧,目不瞑,指的是以经常无法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种病症,主要的病因病机有以下五种。

  1.七情过极均可导致失眠。情志所伤或不遂,肝气郁结,肝郁化火,邪火扰动心神,心神不安则不寐。或喜笑无度,心神激动,心神扰动而心烦难寐。或思虑过度,导致脾胃运化功能失常,气血生化不足,不能奉养心神。

  2.胃不和则卧不安。若饮食不节,脾胃受损,宿食停滞,胃气失和,阳气浮越于外,则卧寐不安,或过食肥甘厚味,酿生痰热,扰动心神而不眠。

  3.病后、年迈久病血虚,产后失血等引起心血不足,心失所养,心神不安而不寐。

  4.禀赋不足或房劳过度,肾阴耗伤,肾水不足上奉于心。或肝肾阴虚,心肾失交而神志不宁,以致难寐。

  5.心虚胆怯,心气虚则神失所养,心神不安,胆气虚,心亦受损,心神不宁而不寐。

  有些人觉得失眠那么常见,睡不着就睡不着吧,没必要大惊小怪,过度关注。实际上,长期失眠会给身体带来巨大的伤害,在生活中主要表现为:

  ① 注意力无法集中,情绪不稳定;

  ② 造成神经衰弱,记忆力衰退;

  ③ 影响内分泌,导致代谢紊乱;

  ④ 危害心理,诱发抑郁,焦虑等情绪功能障碍。

  想改变失眠现状,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哪些问题?

  (1) 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

  很多人失眠是因为没有形成规律的作息,熬夜玩手机,加班,就错过了入睡的良好时间。一般来说,晚上最好在11点前睡觉,逐渐养成规律的作息。

  (2)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晚饭不要吃太饱,不要吃过多油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这样就不会给肠胃增加很大的压力。还要避免睡前进食一些具有兴奋性的食物,如咖啡、浓茶等。

  (3) 保持平常心入睡

  睡觉的时候保持平常心,不要思虑过多,精神活动太强会阻碍睡眠,对睡眠过度关注和怀有恐惧心理反而会加重失眠状况,因此要静下心来,诱导人体进入睡意模糊状态。

  (4) 听轻缓的音乐

  轻缓的音乐不仅可以缓解压力,陶冶心情,还能降低神经紧张,改善睡眠。

  (5)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要形成一种“床只是用来睡觉”的意识,不要将工作带去卧室完成,也不要将电子产品带上床,改掉睡前玩手机,追剧之类的坏习惯。

  (6) 多吃能够安神助眠的食物

  平时可以多吃一些有助于改善失眠的食物,如小米、莲子、百合等,它们有镇静、安神、养心的功效。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失眠,一定要及时进行调理,因为睡得好才能生活得更好。若是长期失眠最好及时就医,不要私自服用安眠药,失眠与本身身体机能密切相关,让中医辨证分型调理或许会更好。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