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失眠难熬别太愁 中医辩证调理助好眠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3-10 17:00:13 咨询 预约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

全球约1/3的人有睡眠障碍

中国的失眠发生率高达38%

换言之

每10个中国人里就有近4个失眠患者

失眠群体庞大

年轻化趋势也更为明显

但其危害不容小觑!
失眠难熬别太愁 中医辩证调理助好眠

  失眠,既伤身,又伤神。轻则顶着黑眼圈、无精打采,重则酿成交通事故等惨剧,长期失眠还可降低人的免疫力,诱发头痛、三高、心脏病、高血脂、老年痴呆等,让人状态变差,整天昏昏沉沉,容易忘事儿。

  也有一部分人为了睡个安稳好觉,会用各种办法帮助睡眠,比如睡前喝热牛奶、带耳塞、戴眼罩·····更加严重的,还会吃褪黑素甚至安眠药。

  然而却是短期有效,长期依赖,有的甚至还有副作用!影响到神经系统,让人出现抑郁、焦虑、精神分裂等严重的精神疾病。

  失眠要及时调理

  深圳五洲中医院名老中医郭广臣表示,古人认为人体之气分为营气和卫气,卫属阳,营属阴。营行脉中,卫行脉外。正常生理情况下,人体气血调和,五脏通利,营卫之气运行规律,睡眠就正常;反之,脏腑阴阳气血失调,营卫失其常度,就会引起失眠。而长期失眠,又会引起五脏气血功能紊乱虚损,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导致提前衰老,或原有病情恶化。因此,出现失眠,要及时调理。

失眠难熬别太愁 中医辩证调理助好眠

  一样的失眠,不一样的原因

  郭老指出,失眠作为一种病症,可以单独出现,往往预示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即将产生疾病;也可以作为附属病症出现,这在慢性病、老年病尤其常见。

  失眠从脏腑辨证,最常见是心肾不交,因心火不能下达肾水,肾水不能上济心火,水火不济,导致心火过旺,热扰心神,影响睡眠。还有,当身体出现阴阳气血不调,正气虚则邪气盛,人体会产生很多垃圾,淤血、痰湿,阻碍营卫之气的正常运行,也会导致失眠。中医讲胃不和则卧不安,晚上吃太多,会产生痰湿,导致阴气和阳气无法交合,进而失眠。临床上很多失眠与胃有关。另外,现在社会人精神压力比较大,产生精神上的焦虑,忧郁,肝郁化火,热扰心神,或者肝郁脾虚,脾失运化,导致失眠,多为入睡困难。最后,思虑过度,暗耗心血,血不藏魂,出现失眠多梦,常表现为睡眠浅、多梦、易惊醒,伴神疲气短、心悸不安,这种证型属心脾两虚。

失眠难熬别太愁 中医辩证调理助好眠

  失眠类型多 辩证调理助才能助好眠

  中医所称“不寐”或“不得卧”系指失眠为主症的一些疾病。不寐有虚实之分。虚证多由阴血不足,重在心脾肝肾。实症则由食滞痰浊,壅遏胃腑所致。

  具体有以下五种分型:

  1、肝郁化火

  多由恼怒烦闷而生,表现为少寐,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大便干结、舌红苔黄、脉弦而数。治疗法则为清肝安神。

  2、痰热内扰

  常由饮食不节,暴饮暴食、恣食肥甘生冷、或嗜酒成癖,导致肠胃受热,痰热上扰。表现为不寐、头重、胸闷、心烦、喛气、吞酸、不思饮食,苔黄腻,脉滑数。治疗法则为化痰清热,利湿和胃。

  3、心胆气虚

  由于突然受惊,或耳闻巨响,目暏异物,或涉险临危,表现为噩梦惊扰,夜寐易醒,胆怯心悸,遇事易惊,舌淡脉细弦。治疗法则为疏解少阳、化痰清热、镇静安神。

  4、心脾两虚

  由于年迈体虚,劳心伤神或久病大病之后,引起气虚血亏,表现为多梦易醒,头晕目眩,神疲乏力,面黄色少华,舌淡苔溥,脉细弱。治疗法则为滋养心脾、益气生血。

  5、阴虚火旺

  多因身体虚精亏,纵欲过度,遗精,使肾阴耗竭,心火独亢,表现为心烦不寐,五心烦热,耳呜健忘,舌红,脉细数。治疗法则为滋补肾阴、清心降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