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睡到半夜又惊醒 是什么偷走了我们的睡眠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1-14 15:33:13 咨询 预约

  据说,我们人生的三分之一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可见只有充足的睡眠才足以支撑起我们剩下的三分之二的人生。

  无论是白天刻苦学习费尽脑细胞的学子,还是点头哈腰兢兢业业上班的白领,每天最放松的时刻也许就是躺在床上进入梦乡时了。

  然而,还是有很多人睡不好觉!

  有些人明明很累,但睡到半夜却又突然醒了,然后睡意全无,在床上辗转反侧到天亮,新的一天就以憔悴的面容开始了。

  怎么总是睡到半夜又惊醒呢?是什么偷走了我们的睡眠?

  中医认为,人体的脏腑是跟时辰相对应的,在对应的时间里,是对应的脏腑最旺盛、活跃的时候。

  我们在睡觉的时候出现清醒和失眠应该也是对应的脏腑出现了异常。想要一觉安稳睡到天亮,我们可以试试疏通相应的经络。

  一、在凌晨1-3时醒来

  如果睡着了又醒来的时段落在凌晨1点到3点之间,一般就是我们的肝脏出现了问题,多数情况为肝火旺盛,伴有烦躁易怒、头痛、口苦等问题。这种情况下,气血流入肝经,就容易被惊醒。

  想要缓解这个问题,可以试着按揉、敲打阴包穴和太冲穴,分别在腿上和脚上,日常按揉十分钟,能够减轻失眠症状,同时还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养肝

  二、在凌晨3-5点醒来

  如果醒来的时段是在凌晨3点到5点,那么就该考虑是肺经出了问题。正常情况下,肺经此时应该正在散布气血,而我们需要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在此时醒来可能是肺的功能下降,或是气血不足,使得肺无法顺利给脏腑分配血液和能量。

  出现这个问题的人可以试试疏通肺经,按揉、敲打孔最穴和鱼际穴,分别位于手臂和手掌上。与此同时,还要适当补补气血

  这些穴位,可能刚开始按揉会有些许疼痛感,所谓“不通则痛”。但是为了我们的好睡眠,不用再在半夜惊醒,还是要坚按揉压,只要自己稍微控制一下力度就好了。

  拥有好睡眠整个人的幸福感都会提升哦。如果你的失眠问题比较严重,长期且根深蒂固,那就不能再忽视,该去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了。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