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补觉偿还熬夜债,当心危害更大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1-15 14:59:00 咨询 预约

  我们常常在网络上调侃,“熬最晚的夜,敷最贵的面膜,去最好的医院”。

  然而实际上呢?真正因为熬夜进了医院的,怕是再也开不出这种玩笑了。熬夜这件事,灵魂熬得起,肉体却伤不起。

  明明知道熬夜伤不起,为什么还能在熬夜一线坚持到底呢?

  有人会说:晚上熬的夜,白天多睡会就可以补回来,所以又有理由可以肆无忌惮的熬夜了。

  补觉是不是真的能偿还熬夜债呢?

  对于夜间很晚才能入睡的人来说,补觉自然是需要的,但白天的睡眠质量肯定不如晚上好。

  中医认为:‘久卧伤气’,白天睡太久对恢复体力不一定有帮助。偶尔一次连续睡十几个小时可能不会怎么样,但如果经常这样,人会感到很疲惫,没精神,甚至越睡越困,越睡越懒,结果不但阳气没补回来,连气也伤了。

  所以,对于经常熬夜的人来说,补觉是需要的,但不能睡太久。补觉更不能成为那些夜猫子熬夜的理由。

  因为长期熬夜之后,身体会发生这些变化。

  熬夜伤脾,脾不摄血,比如有些女性可能出现月经不调、闭经、爱长“痘痘”、黑眼圈等情况。另外熬夜伤肝,会导致肝火旺盛,有些人则可能变得容易烦躁、易怒等。

  那对于一些特殊原因经常熬夜的人,该怎么调理呢?

  补气血

  晚上熬夜的人容易阳气不足,这时可以针对进行补气,补气的药材有黄芩、党参、人参、淮山等,可以用来泡水或制成膏方服用。另外,还可多吃些枸杞,枸杞既可以养血,又可以补肾、养肝,对长期用眼的人很好。

  健脾养心,宵夜贵在少而精

  长期熬夜的人除了容易伤阳气外,也容易伤“心”和“脾”。而“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熬夜一族平时饮食应注意健脾养心。

  有些人觉得吃宵夜不是一个好习惯,吃多了容易消化不良。但夜间工作的人可适当补充一些高质量的食物,晚上吃的东西应该更富于营养,但一定要少食,如果吃多了会影响睡眠。

  对于熬夜的人最好的调理方式就是停止熬夜,让身体生物钟恢复正常规律。

  另外对于长期熬夜引起身体不适却又不知如何调理的,可以让专业医生帮忙进行调理。

  现在预约深圳五洲中医养心套餐,老中医帮你辨证调理,私人订制养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