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失眠了,不想吃药试试这些方法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8-08 16:04:05 咨询 预约

  睡不着是件十分痛苦的事儿,夜深人静时,一个人静静地躺着,听着身边人均匀的呼吸声,别提有多难受了。每晚对于失眠患者来说,不是解脱,是煎熬。

  生活中常常有很多因素会扰乱我们的心神,频繁出现心神不宁、失眠多梦、忧郁烦躁等症状,一般出现这种情况,通常会选择使用安眠药来帮助睡眠。

  但是有些初期失眠患者,了解安眠药的危害,于是就问:不想吃药,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改善睡眠吗?

  当然可以,这个时候我们就来了解一些具有养心安神功效的中药,它们性味平和,可相互配伍,或是随证选用,治疗心神不宁、失眠多梦效果较佳。他们不仅是中药,还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美味食材,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甘草小麦红枣汤

  功效:和中缓急,养心安神,补脾和胃。

  甘草性味甘、平,入脾、肺经,能和中缓急,润肺,解毒。小麦性味甘、凉,入心、脾、肾经,能养心、益肾、除热、止渴。红枣性味甘、温,入脾、胃经,能补脾和胃、益气生津、调和营卫。每次用甘草10克,小麦30克,红枣5枚,清水两碗,煎至一碗,去渣饮汤。

  适应人群:神经衰弱、失眠、盗汗者。

  百合莲子瘦肉汤

  功效:润燥清热、宁心安神。

  莲子性味甘、涩、平,入心、脾、肾经,能养心、益肾、补脾、涩肠。百合性味甘、入心经,性微寒,能清心除烦,宁心安神。莲子1两,百合1两,猪瘦肉5两切块,加水煲汤。

  适应人群:神经衰弱、心悸失眠、病后体弱者。

  柏子仁炖猪心

  功效:养心,安神,补血,润肠。

  柏子仁性味甘,性平,养心安神,润肠通便,止汗。猪心性味甘、咸、平,入心经,可补血养心。用柏子仁适量,放入猪心内,加水炖熟服食。

  适应人群:心悸、怔忡、失眠、肠燥便秘者。

  合欢花蒸猪肝

  功效:清风明目,舒郁理气,养肝安神。

  合欢花性味甘、平,入心、肝、脾经,能舒郁,理气,安神,活络。猪肝性味甘、苦、温,入肝经,能补肝,养血,明目。每次用合欢花(干品)10克,加水少许,泡浸4~6小时,猪肝2-3两切片,同放碟中,加食盐少许调味,隔水蒸熟,食猪肝。

  适应人群:失眠、胁痛者。

  以上几招失眠患者记得收藏哦,如果症状持续没有得到改善,一定要及时去正规中医院让专业医生进行调理。

  <<<在线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