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常吃这几种食物,养心安神治失眠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7-16 14:14:09 咨询 预约

  近期很多人反应,忙碌了一天的工作和学习,终于能躺在床上,但是翻来覆去怎么都睡不着——失眠了。有人问:失眠多梦,有什么食物可以吃了睡一个安稳觉?

  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一下常吃这几种食物,养心安神治失眠。

  1、小麦

  小麦有养心神、益心气的作用,尤其适宜妇女神经衰弱、神志不宁、失眠,或喜悲伤欲哭、数欠伸(即中医所称的妇人脏躁病)者食用。古方有甘麦大枣汤,以小麦60克,大枣15个,甘草10克,用水3碗,煎至1碗,睡前一次服完。

  2、西谷米

  西谷米能补脾益气,适宜一切体虚之人,或产后病后神经衰弱者食用。《柑园小识》云:“健脾运胃,久病虚乏者,煮粥食最宜。”若同红枣、莲子或胡桃等煮粥食用更妙。

  3、牡蛎肉

  牡蛎肉能治疗失眠烦热、心神不安。《医林纂要》认为:牡蛎肉“清肺补心,滋阴养血。”崔禹锡《食经》亦载:“治夜不眠,志意不定。”故神经衰弱之人食之颇宜。

  4、桂圆

  俗话说“南方桂圆北方参”,桂圆富含葡萄糖、蔗糖、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除了营养价值丰富之外,还富有药用价值。中医认为,桂圆性温味甘,具有补气血和安心神的功效,能有效改善失眠症状,是不可多得的滋补良药。

  5、桑椹

  桑椹既能补血,又能安神。《随息居饮食谱》还说桑椹“滋肝肾,充血液,聪耳明目,安魂镇魄。”它适宜心血不足,心神失养的神经衰弱及失眠之人服用。

  6、葡萄

  葡萄不仅含有很多糖分,还含有卵磷脂、蛋白质、氨基酸、果胶、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有营养强壮作用。《神农本草经》中说它“益气倍力,强志。”葡萄能健脑、强心、开胃、增加气力,故神经衰弱者宜食,酿酒饮用亦佳。

  7、酸枣仁

  酸枣仁有“东方睡果”的美誉,可见其在安神、失眠领域的地位。性平味甘酸,入肝、胆、心经,具有养心补肝、宁心安神、敛汗生津、强身健体的功效,常用于治疗神经衰弱、心烦失眠、惊悸多梦、体虚盗汗等病症。

  8、莲子

  莲子有养心镇静安神之效。《神农本草经》中称它“主补中、养神、益气力。”适宜神经衰弱者同芡实、糯米煮稀粥吃。清代养生学家曹廷栋在《老老恒言》中亦云:“莲肉粥,补中强志,兼养神益脾。”民间多用莲子30个,加盐少许,水煎,每晚睡前服。

  如果你长期被失眠所困扰,不妨试下这些食疗方,但是需要坚持哦。当食疗方法未见好转,就要及时去医院让专业医生把脉确诊,辨证体质。

  现在预约养心安神套餐仅需138元,可享老中医亲诊,私人订制饮食调理方案,另外还会根据患者情况进行温经通络的中药熏药和火罐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