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到凌晨就醒睡不着?原因竟是这样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3-22 14:58:55 咨询 预约

  春季明明该是春困睡不醒的时候,有些人却偏偏失眠睡不好?好不容易睡着了,第二天还是凌晨三四点就醒了,然后就再也睡不着了!

  为什么会出现早醒的症状呢?

  一般情况下,三点到五点,已经进入深度睡眠,而这时候,人体气血由静转动,身体各部分对血、气的需求量都慢慢开始增加。如果这时候气血不足,就容易引发早醒。如果这个时候醒来小便的话,则代表肾比较虚。

  所以,不要小看早醒。

  除了气血不足会造成早醒症状,下面这些情况也会导致早醒。

  精神压力过大

  睡觉之前喜欢胡思乱想,压力会加重精神的状态的兴奋,就会老是睡不着,半夜也容易突然醒来。醒来后再想睡也是比较困难的。

  现在的人们普遍压力都比较大,因此想要获得好的睡眠,就要学会释放压力,调节情绪,才能避免影响生活。

  更年期

  上了年纪后,睡眠会越来越困难。如果经常在凌晨醒来,然后想睡又睡不着,还伴有盗汗的情况,可能就是更年期即将到来了。

  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激素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出现失眠、烦躁、多梦、盗汗等症状。正视更年期问题,及时调理,才不会对正常生活造成影响。

  晚餐吃错了

  想要睡得好,晚餐的质量也比较重要。傍晚血液中的胰岛素含量是一天当中的一个峰值,而胰岛素能使血糖转化成脂肪,凝结在血管壁上。

  如果晚餐吃得太丰富或者太晚,睡觉的时候胃肠道依然还在忙碌着消化食物,就会刺激大脑。不仅会造成发胖,还会破坏生物钟,引发失眠。所以想要睡的好,晚餐不要过于丰富,还要吃得早,吃得少。

  长期睡眠不好不仅会影响白天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还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而且白天补觉也是不能弥补熬夜给身体所带来的伤害的。所以,一旦出现失眠或者睡眠质量下降的情况,要及时采取措施,建议寻求医生的帮助。

  推荐医生:郭广臣主任医师

  【医生简介】:出身中医世家,专攻中医疑难杂症,从医50余年,擅长各种疑难杂病的辨证论治,对长期失眠、神经衰弱、慢性咳嗽、上呼吸道感染、肝病、复发性口腔溃汤、慢性咽炎、返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胃溃疡、结肠炎、习惯性便秘、各类癌症术后及放化疗后虚弱、多脏腑功能衰退的调理、小儿疾病(厌食、腹泻、积滞、遗尿、咳嗽、哮喘),以及老年保健等方面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