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深度睡眠有多重要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3-15 15:28:30 咨询 预约

  三月,除了是春天开始的季节,还有一个特别的节日:世界睡眠日。

  充足的睡眠与均衡的饮食、适当的运动,被国际社会公认为三项健康指标。而世界睡眠日就是为了唤醒人们对健康睡眠的关注。

  大家都知道,睡眠不好的人有这几点特征:黑眼圈,无精打采,面色无光,整个人看起来很憔悴。

  睡眠是身体补充能量的过程,长期睡眠不足会加速皮肤衰老,还会增加患病几率和死亡风险,例如高血压、糖尿病、抑郁症、猝死等。那么,好的睡眠质量对我们到底有多重要?

  油管红人Jay Shetty为我们计算了一下人生的时间分配,如果人平均一生的寿命是78年,睡觉的时间加起来大概是28.3年,占据了我们人生的三分之一;如果我们睡不好,第二天犯困打瞌睡,还得增加更多无用的时间,增加患病的几率,缩短寿命,等于慢性自杀,因此有个好的睡眠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那我们该如何科学管理睡眠呢?

  睡眠的过程

  人每天晚上都要睡七八个小时,从浅睡眠进入深睡眠、快速动眼睡眠,不断循环,这就是睡眠的过程。

  以前我们讨论睡眠时,总会用到「睡得香」「睡得熟」这些词。没错,这就是深度睡眠,也被称作是“黄金睡眠”。深度睡眠只占整个睡眠时间的25%,在这个阶段中,生长激素会大量分泌,对于人体的修复和生长都有重要影响。

  除此以外,深度睡眠可以缓解人们一天的劳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对身体是很有好处的。并且。睡一个好觉,决定了第二天一整天的状态。

  《黄帝内经》中曾讲,阳气具有抵制病邪入侵身体的功能。人只有进入深睡眠的时候,你的脑电波才和整个宇宙的能量波频次相等,这种能量才会进入你的身体,生发阳气以补充身体所需的能量。所以,人睡觉的过程,并不是一个把车开进停车场的过程,而是把整个身体开进保养修理厂,充电加油的过程。而人睡觉的过程,即为体内生发阳气的最好方式。

  如何增加深度睡眠时间

  1. 运动。已有研究表明,运动可以增加深度睡眠时间。

  2. 合理饮食,控制体重。肥胖的人更容易有睡眠障碍,比如严重的打呼噜,可引起睡眠呼吸暂停,会减少深度睡眠时间。

  3保证相对安静的睡眠环境。

  如果你还是睡不好,那就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推荐医生:郭广臣主任医师

  【医生简介】:出身中医世家,专攻中医疑难杂症,从医50余年,擅长各种疑难杂病的辨证论治,对长期失眠、神经衰弱、慢性咳嗽、上呼吸道感染、肝病、复发性口腔溃汤、慢性咽炎、返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胃溃疡、结肠炎、习惯性便秘、各类癌症术后及放化疗后虚弱、多脏腑功能衰退的调理、小儿疾病(厌食、腹泻、积滞、遗尿、咳嗽、哮喘),以及老年保健等方面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