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做好这五点,缓解熬夜的伤害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3-11 09:04:23 咨询 预约

  都说熬夜伤身,所有人都知道熬夜不好,熬夜伤身体,但是还是有很多人拿生命在熬夜。

  晚睡已经成为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明明夜很深了,就是不想睡,非要强迫自己到两三点睡,早睡一分钟都是浪费,这种是典型的晚睡强迫症患者。

  中医来讲,晚上不睡叫耗伤阳气,白天不起叫封杀阳气。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长期睡眠不足会出现记忆力、智力下降,体重增加,还会导致神经衰弱、焦虑、抑郁症等问题,甚至容易引发一系列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等。

  但是对于常年加班的夜班族就开始担心,例如货车司机,服务人员,程序员,设计师等。常年因为工作性质原因经常加班,那我们该怎么办呢?

  1、增强营养,保持营养均衡

  “夜班族”必须摄取充足的热能,坚持吃午饭、晚饭和夜餐。切忌下班后饿着肚子睡觉,更不要因贪睡而放弃吃午饭。因夜间劳动一般比日间工作消耗体力大,应补充足够的水分,食用温热的食物,维持夜班带来的消耗。另外还要多补充含有丰富脂肪、蛋白质以及维生素,像牛奶、牛肉、豆类、鱼类等,想吃零食了可以选择干果类的食物,比如花生、核桃、桂圆、大枣等,可以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

  2、增强锻炼

  锻炼可增强人的身体素质,对于经常熬夜而感到精神不足,或是总易犯困的人们可以采取像体操、太极这样的户外运动,放松身心,有益身体健康。

  3、减轻心理负担

  经常熬夜的人很容易产生各种心理负担,焦虑,恐慌,保持一种良好积极的心态是有必要的,平时可以培养一项兴趣爱好,以缓解压力。

  4、调整生物闹钟

  需要经常熬夜的人需要为自己定制一个合理健康的作息时间表,根据情况的改变而修改这个作息时间表。

  5、药膳调养

  中医认为,经常熬夜的人容易导致阴亏阳亢而产生阴虚内热的症状,不妨考虑中医进行调养。

  推荐医生:郭广臣主任医师

  【医生简介】:出身中医世家,专攻中医疑难杂症,从医50余年,擅长各种疑难杂病的辨证论治,对长期失眠、神经衰弱、慢性咳嗽、上呼吸道感染、肝病、复发性口腔溃汤、慢性咽炎、返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胃溃疡、结肠炎、习惯性便秘、各类癌症术后及放化疗后虚弱、多脏腑功能衰退的调理、小儿疾病(厌食、腹泻、积滞、遗尿、咳嗽、哮喘),以及老年保健等方面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