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中医辨证论失眠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3-04 11:11:39 咨询 预约

  莎士比亚在《麦克白》中说过:一切有生之物,都少不了睡眠的调剂。

  奥斯特诺夫晓辉斯基的一句名言:如果说睡觉是一门艺术,那么,谁也无法阻挡我追求艺术的脚步!

  经常熬夜的加班党说:睡觉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没有之一!

  还有人说:两天睡了三小时,可怕的时差,不知哪儿来的精神头,不眠不休的。今天希望我可以恢复正常睡眠,再不要半夜玩游戏了!

  说到睡眠质量,很多人的内心可能是这样的…… 晚上总醒,越睡越晚,一闭眼就做梦,一上床就变精神,睡眠质量……睡眠基本没质量。是啊,一想到自己昨晚没睡好,整个人从早上就开始暴躁。看谁都想瞅一眼,白天效率变低,记性变差,困顿,嗜睡,忽然觉得做人好难,生活不易。

  中医辨证失眠缘由

  失眠在《内经》中称为“目不瞑”、“不得眠”、“不得卧”,并认为失眠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其他病证影响,如咳嗽、呕吐、腹满等,使人不得安卧;二是气血阴阳失和,使人不能寐。

  张景岳《景岳全书·不寐》说道,“寐本乎阴,神其主也,神安则寐,神不安则不寐。其所以不安者,一由邪气之扰,广由营气之不足耳”,还认为“饮浓茶则不寐,心有事亦不寐者,以心气之被伐也。”血虚则无以养心,心虚则神不守舍。

  失眠病机

  综上所述,失眠的病因虽多,一般以情志、饮食或气血亏虚等内伤病因居多,由这些病因引起心、肝、胆、脾、胃、肾的气血失和,阴阳失调。其基本病机以心血虚、胆虚、脾虚、肾阴亏虚进而导致心失所养及由心火偏亢、肝郁、痰热、胃失和降进而导致心神不安两方面为主。

  辨虚实失眠虚证,多属阴血不足,心失所养,临床特点为体质瘦弱,面色无华,神疲懒言,心悸健忘,多因脾失运化,肝失藏血,肾失藏精所致。实证为火盛扰心,临床特点为心烦易怒,口苦咽干,便秘溲赤,多因心火亢盛或肝郁化火所致。

  治疗原则

  调整脏腑气血阴阳的基础上辅以安神定志,疏肝解郁,益气养血,健脾益肾。并注意配合精神治疗,以消除紧张焦虑,保持精神舒畅。

  你还在为失眠晚上睡不着而感到焦虑吗?及时调理很重要。

  推荐医生:郭广臣主任医师

  【医生简介】:出身中医世家,专攻中医疑难杂症,从医50余年,擅长各种疑难杂病的辨证论治,对长期失眠、神经衰弱、慢性咳嗽、上呼吸道感染、肝病、复发性口腔溃汤、慢性咽炎、返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胃溃疡、结肠炎、习惯性便秘、各类癌症术后及放化疗后虚弱、多脏腑功能衰退的调理、小儿疾病(厌食、腹泻、积滞、遗尿、咳嗽、哮喘),以及老年保健等方面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