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天干物燥 常吃这几样对肺好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2-04 17:24:54 咨询 预约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此时容易觉得口鼻干燥,身体缺少水分,饮食稍不注意就可能引发呼吸道疾病。

  这时候就应该多吃点润肺去燥的食物,通过养肺提高身体抵抗力,不受燥邪的侵袭。

  一起来看看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适合用来润肺养生的食物吧。

  雪梨:雪梨性凉味甘,入肺经,胃经,能清热化痰,润肺清燥。对因燥热引起的喉咙干痒,咳嗽痰多等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藕有清热凉血,润肺生津等功效,还含有钙、磷、铁及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提高抵抗力。

  雪耳:中医认为雪耳有补肺益气和养阴润燥的功效,它还含有多种氨基酸,可以缓解皮肤干燥和瘙痒,秋冬季节拿来润肺再适合不过了。

  百合:百合性微寒,味甘,清心安神的功效,对于因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用来煮粥、煮汤都是不错的选择。

  冬瓜:冬瓜性凉,味甘淡。《滇南本草》中曾说:“冬瓜润肺消热痰,止咳嗽,治痰吼,气喘。”冬瓜有润肺化痰的作用,适合风热、肺热咳嗽患者食用。

  山药:据《本草求真》记载,山药“入滋阴药中宜生用,入补脾肺药宜炒黄用。”可见山药既能补脾气,也能滋阴养肺。

  柿子:柿子味甘性寒,可以消热去烦,生津止渴,润肺化痰,对因肺热引起的咳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以上安利的几种食物就是能帮我们润肺去燥的,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多吃清肺润肺的食物能更好地预防肺热上火哦。虽然上火本身不是什么病,但有可能因此引发其他的呼吸道疾病,所以我们还是要给予一定的重视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