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想告别冬季手脚冰凉 这几点要谨记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1-13 14:41:32 咨询 预约

  一到天气寒冷的冬天,有的人就会出现严重的手脚冰凉的现象,躺在被窝里面半天,手脚还跟一块冰似的,甚至睡醒一觉手脚都没暖和。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从中医学角度看,冬季手脚冰凉主要与气血的运行有关,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阳气不足

  阳气乃生命之本,温煦身体是其重要的功能之一。阳气不足实则身体的能量不够。若阳气不足,气血运行速度就会变慢,能量无法运至手脚等肢体末梢部位,就可能会出现畏寒、手脚冰凉等现象。

  二、气滞

  气滞指脏腑、经络之气阻滞不畅。气滞实则是身体能量足够,但是道路不畅通,致使能量无法运送到四肢。气滞出现的原因可能是饮食邪气、七情郁结、体虚气虚不运等。

  想要改善冬季被冻手冻脚的情况,以下几点升温小贴士或许可以帮得上你哦。

  1.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饮食乃气血生化之源,饮食到位了才有足够的气血供应。如果饮食不规律、过分节食与挑食,就可能引起阳气不足,气血两虚。

  2. 适当吃一些温补类的食物,如羊肉、红枣、桂圆、红糖等,都是可以温补阳气、益气补血的。少吃寒凉性的食物,如冰淇淋、螃蟹等。

  3. 睡前用温水泡脚可疏通经络,促进末端血液循环,有利于气血的运行,驱散寒意,同时还能助眠。

  4. 适当参加体育运动,例如慢跑、瑜伽、跳舞等。不要久坐,工作中途可起来适当走动。运动可增加身体热量,使气血流畅,逐渐改善手脚冰凉的问题。

  5. 保持心情愉悦,学会适当地给自己减压,情志抑郁是气滞的重要原因之一,让自己开心起来,也会离手脚冰凉更远一点哦。

  6. 穿衣保暖,感到寒冷时一定要及时添衣,防止寒气入侵,热量外散。别让手脚过多地裸露在外,可通过戴手套,穿袜子等改善手脚的血液循环。

  想要让手脚“升温”,重在调理,贵在坚持,还要多多注意生活上小细节,希望大家都能早点过上一个暖洋洋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