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朝九晚五坐着不动,这个表现最突出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1-08 16:26:59 咨询 预约

  久坐不动,也许对现在的很多人来说不是一件难事。作为上班族,每天都是朝九晚五,剩下的时间也只想静静的“葛优躺”了。时间一长,身体这个表现最突出——小腹肥胖。

  有人说工作明明很辛苦,每天累成狗,为什么还会长胖呢?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白领工作压力大,常因思虑过度而伤脾胃,易生痰湿,从而导致肥胖。另外久坐,缺乏运动这不仅不利于食物消化,还会导致基础代谢下降,能量消耗减慢,同样也是形成肥胖的原因。

  那长时间久坐还会对身体有哪些影响呢?

  脾胃主管人的肌肉、四肢。久坐会导致脾气不健康,胃功能减退,从而使得气血不足,导致人体皮肉失去滋养,使肌肉松弛,四肢疲倦无力。

  久坐不动,血液流通会受阻,使人容易患慢性胃炎、消化道溃疡、冠心病、腰肌劳损、痔疮等疾病。

  预防和调养:

  食疗,补充脾胃动力:如在汤菜中加一些山药、薏米、党参、砂仁、茯苓等辅助性食材,饮食宜清淡,以助脾胃的消化与吸收。

  散步,以疏散气血:坐着工作的时候,或者坐得久了,需每隔40分钟,于室内或走廊缓步走5~10分钟,使筋骨活动,络脉通畅。

  饭后同样宜行走15~30分钟,走时宜闲散而缓慢,这样气血易输送到脾,且可帮助肠胃缓慢蠕动与散热,从而促进食物的消化与吸收。

  经络锻炼法: 起身离开座椅,双脚站立与肩同宽,做腰部前屈,侧弯后仰,各20次。两手按压腰背部第二、第四腰椎棘突左右处的肾俞穴和腰眼穴,各20次。

  用两手掌擦腰骶部至皮肤微发热。两手握空心拳,敲击腰背部,从上至下20次。做俯卧背伸和仰卧架桥每日两次,每次各10个。

  仰卧架桥,取仰卧,以两手叉腰作支撑点,两腿屈膝成90度,脚掌放在床上,以头后枕部及两肘支持上半身,两脚支持下半身,成半拱桥形,挺起躯干,当挺起躯干架桥时,膝部稍向两边分开。

  当以上方法坚持一段时间,身体各方面症状没有得到改善时,建议及时去正规中医院让专业医生进行对症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