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都说冬吃萝卜夏吃姜 吃萝卜的好处你知道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1-13 14:56:31 咨询 预约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养生行列。“朋克养生”是他们独有的文化,啤酒配枸杞,可乐加党参,一边熬夜一边涂眼霜,一边吃冰淇淋一边去健身房,形成一种又佛又丧的养生模式。

  其中应该还有不少初涉养生者听过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毕竟这个观念没什么特别的讲究,吃就完事儿了。现在天气渐凉,萝卜可以安排上了,不如先来了解一下冬吃萝卜的原理,让它被吃得明明白白。

  从中医的养生理论来看,人体要保持健康,要调整体内阴阳之气使其达到平衡状态,还要符合天地自然规律。

  萝卜味甘苦,性凉,入肺胃经,具有消食下气、止咳化痰、除燥生津等功能。既然萝卜性凉,为什么还建议在气候寒冷的冬天吃呢?其实这正符合中医上阴阳调理的原则,由于冬天天气较为寒冷,人们长期呆在室内会出现胃中烦热的情况;加之人们在冬季习惯大肆进补热物,体内阳气过盛过旺,容易引发各种疾病,此时就需要养阴藏阳,吃萝卜可去火生津,有益于养生。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冬吃萝卜的好处具体有哪些呢?

  1. 促消化

  由于冬季寒冷,人们一般较少活动,多食热物,容易积食。萝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

  2. 增强免疫力

  白萝卜可散瘀解毒,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3. 延缓皮肤衰老

  白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常食能阻止皮肤的老化和色斑的形成,保持皮肤的白嫩。

  4. 化痰止咳

  萝卜属金,入肺,性甘平辛,归肺脾经,可除疾润肺。可治愈局部炎症,消除局部痒感。对肺热痰多的咳嗽有较好的治愈效果。

  5. 清凉去火

  萝卜味甘性凉,对冬季多发的肝火虚旺等症状有较好的调理作用。

  吃萝卜的好处数不胜数,但由于其性偏凉,本身体质较为虚弱的人不适宜多吃。脾胃虚弱的人进食萝卜容易导致耗气散气,不光没有好处,还会使气虚症状加重。所以萝卜虽好,但冬天吃不吃萝卜还是要根据个人的体质和情况来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