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秋天咳咳咳,请记住这些润肺药膳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0-21 08:33:31 咨询 预约

  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

  秋冬交际,咳嗽的声音总是不绝于耳。

  最近天气逐渐转凉,发生咳嗽的人群也越来越多。而秋季天气干燥,咳嗽也多以肺燥咳嗽多见。为以防秋燥伤阴,这时我们要特别注重“养肺”了,今天就给大家科普一下常用的秋季润肺食物。

  银耳——滋阴润肺

  中医里常说“燥性干涩,易伤津液”,故“燥易伤肺”,肺为娇脏,喜润而恶燥。秋天的干燥气候容易耗伤人体的津液和肺液,多表现为口鼻干燥、咽干口渴、干咳少痰等。银耳性甘、味平,归肺、胃经,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所以常吃银耳能对肺部起到较好的养护作用。

  银耳羹

  原料:银耳10克 、莲子6克 、红枣10枚、冰糖适量。

  做法:将银耳放入盆内,以温水浸泡30分钟,待其发透后摘去蒂头、拣去杂质;莲子泡发备用;红枣去核备用。将银耳撕成片状、莲子、红枣放入洁净的锅内,加水适量,以武火煮沸后,再用文火煎熬1小时,然后加入冰糖,直至银耳炖烂为止。

  梨——清肺润燥

  《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梨子可以很好的起到清热、镇静、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还具有清肺润燥、消痰止咳、降火解毒等功效,对于头晕、耳鸣、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气管炎的人群有很好辅助作用。但是,由于梨性寒,脾虚的人要注意少吃,容易发生腹泻。

  梨汁粥

  原料:鲜梨2个、 大米100克 、白糖适量。

  做法:将梨洗净,去皮、核,榨汁备用;将梨皮、梨渣、梨核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梨汁、白砂糖,再煮一、二沸服食,每日1剂。

  百合——润肺止咳

  百合入心经,性微寒,能清心除烦,宁心安神。百合鲜品含黏液质,具有润燥清热作用,中医用之治疗肺燥或肺热咳嗽等症常能奏效,所以百合非常适宜秋季食用。

  绿豆百合粥

  原料:大米100克 、干百合15克、绿豆100克、少量陈皮。

  做法:将绿豆提前浸泡2-3个小时,干百合浸泡30分钟,陈皮浸泡10分钟,洗净。大米淘洗干净,锅内加适量的水,把大米、绿豆、百合及陈皮一同放入,盖上锅盖,开大火烧开,烧开后用汤勺搅拌一下,转小火慢煮30分钟至绿豆开花,加盐或是冰糖调味即可。

  黑、白木耳——养肺平补

  中医认为,秋季五脏属肺,因此正常体质者秋季一般应以养肺平补为宜,平补可选择黑木耳、白木耳、银杏、花生、杏仁、无花果、乌梅等食物。

  凉拌黑木耳

  原料:黑木耳、 青红椒 、胡萝卜。

  调味料:蒜泥 、盐 、味精、 胡椒粉、 辣椒油、凉拌醋。

  做法:先把黑木耳放温水里泡发开,清净,把青红椒和胡萝卜都切成丝,把黑木耳用手撕成小片,锅上烧开水,黑木耳、青红椒、胡萝卜丝分别焯熟,把焯好的黑木耳、青红椒和胡萝卜丝放碗里,加蒜泥、者辣椒油、盐、味精、胡椒粉、凉拌醋等一起搅拌均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