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越睡越累?别让午睡变成“误睡”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9-29 10:12:01 咨询 预约

  精神萎靡,何以解困?唯有午睡。俗话说,「中午不睡,下午崩溃。」

  每到中午,办公室里最令人瞩目的就是那“午睡大军团”的鼾声,呼啦啦地趴倒一片,别提有多壮观:把头埋进草莓抱枕里睡、全身放空靠在办公椅上睡、小毯子眼罩装备齐全地睡……

  在不少人心中,午睡是让整个下午回血的重要活动,时间虽短,但睡醒后让人有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

  但也有人认为午睡是在浪费时间,而且会让人越睡越累,睡醒了之后头昏脑胀,接下来的半天几乎都无法集中精力工作,有的甚至白天午睡了,晚上就容易失眠。

  五洲中医提醒大家,科学、有效的午睡是健康充电的好方法,午时是人体一天之中阳气最盛的时候,称为“合阳”,此时运动易耗散心气和阳气。阳气者,精则养神,柔则养筋,建议避开这个时候活动,减少阳气的耗伤,选择小寐或入静自是最好不过啦!但如果方法不对,午睡也会变“误睡”,不仅让身体得不到充分放松,还有可能影响身体健康!

  午睡的正确打开方式

  1.午睡时间不宜长

  午睡一般半小时为宜,睡多了由于进入深睡眠,醒来后反而会感到不适。

  2.午餐饮食宜清淡

  正如《素问·逆调论》中所言:“胃不和则卧不安。”午饭刚刚吃完时,胃内充满食物,消化机能正处于运动状态,如这时午睡会影响肠胃的消化,不利于食物的吸收,长期这样会引起胃部疾患,同时也影响午睡的质量。所以,一般应清淡饮食,不宜过饱,并于食后休息20分钟再午睡。

  3.注意通风和保暖

  虽然现在天气凉爽了,但大家也要尽量避免在走廊里、树荫下、草地上、水泥地面上就地躺下就睡,更不要在穿堂风或风口处午睡。因为睡眠时人体肌表腠理打开,风邪易入人体,能盖衣被而睡最好不过。

  4.尽量选择躺着睡

  多数上班族选择在办公室午休,然后用手当枕头,伏在桌上入睡,这样会使眼球受压,久而久之易诱发眼疾。另外,伏卧桌上会压迫胸部,影响呼吸,也影响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双臂、双手发麻、刺痛。要知道,各种不良睡姿最易损伤脊椎,导致各种颈椎、胸椎、腰椎疾病。所以如果有条件,午睡还是建议躺着睡。

  5.醒后先轻度活动

  午睡后初醒时常使人产生恍惚感,不要马上从事复杂和危险的工作。要慢慢站起,再喝一杯水,以补充血容量,稀释血液黏稠度。同时进行深呼吸和适度按摩,能更快的帮助身体恢复到高效的状态。

  当然也有这些情况是你难以入睡或越睡越困的原因,例如肝火旺、心火旺、脾胃虚弱、血虚、肾气不足等,中医认为肝火会向上走,郁结于心。血舍魂,因此肝火旺的人脾气暴躁、易怒,经常头晕,多梦失眠。肝火旺也容易伤及脾胃,女性的话会导致月经周期紊乱。

  所以想要中午有个好睡眠,改善体质也很关键。

  现在预约中医养心安神调理套餐,仅需138元,老中医帮你辨证体质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