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用眼过度的“电脑族”,你们还在使用眼药水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9-06 15:14:16 咨询 预约

  现代社会随着电脑的普及,很多人都患上了“电脑依赖症”,每天上班要盯着电脑看十来个小时,吃饭都舍不得离开;晚上回家还要用电脑聊天,玩游戏,而且一玩就忘了时间……长期用眼过度的电脑族,你们的眼睛还好吗?

  看了一天的电脑,是不是觉得眼睛干涩,头晕眼花?是不是觉得视力正在不断下降?电脑族们,该补补眼了。

  有些人可能会说:每天可以滴一下眼药水,缓解一下视疲劳。

  这样过度的用眼工作, 单靠眼药水是不行的哦。中医常说久视伤肝,用眼过度除了导致眼睛干涩视疲劳,对肝的损伤也是非常大的。

  为什么说“久视伤肝”呢?中医认为,人的五官与五脏密切相关:目对肝、舌对心、口对脾、鼻对肺、耳对肾。因此,肝脏是否健康直接影响到眼睛,而且肝主藏血,肝血旺盛,眼睛才能够得到滋养,“目受血而能视”。如果过分用眼的话,就会过度消耗肝血,使肝脏不断地处于紧张的工作中,日积月累,自然会影响肝脏的健康。从而出现眼睛干涩、酸痛、流眼泪、近视、模糊,小腿抽筋、腰膝酸软、手无力、手指不灵活、皮肤出现斑点、情绪不稳定、月经不调等症状。

  那么,经常用眼过度的人应该怎样养肝呢?

  1.最重要的方法就是睡觉,“人卧则血归肝”,夜里11点到凌晨3点是肝发挥其藏血、解毒作用的最佳阶段,所以养肝的第一条就是要在晚上11点前睡觉,最好能在10点半左右就入睡,这样11点时正处于深度睡眠状态,有利于血液回肝解毒。

  2.多吃绿色的食物,青色入肝经,可以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

  3.保持良好的情绪,“肝在志为怒”,肝失衡会影响情绪,使人烦躁,反之,情绪烦躁也会影响到肝。

  4.尽量不要长时间盯着电视、电脑。每隔半个小时让眼睛休息一下,按摩按摩眼睛,或向远处眺望一下,以缓解疲劳。

  5.中药里,当归、白芍等可补血,菊花、枸杞子则有明目之功效,平时可用于泡茶。

  想了解更多养生妙招吗?快预约五洲中医辨证调理套餐,即享老中医辨证施治,私人订制养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