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都挺好》里的苏大强,为什么在结局被洗白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5-17 08:54:50 咨询 预约

  最近一部很火热的电视剧《都挺好》引起了无数人的关注和热议,剧中的家庭、亲情里的满地鸡毛,时不时引得大家啼笑皆非。但作为中医科小编,更关注的是那个“爱作妖”的苏大强,在结局居然被洗白了,原因大家都知道——老年痴呆。

  随着现代老龄化攀升的趋势,生活中势必会出现更多的苏大强们。

  什么是老年痴呆

  老年性痴呆,西医中被叫作“阿尔兹海默症(AD)”,是一种老年人常见的以进行性认知障碍和记忆能力损害为主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变性疾病。

  老年性痴呆在中医学属“呆病”“健忘”“癫病”的范畴。中医常说“肾藏精,主骨,生髓,脑为髓之海。”也就是说,老年痴呆看似病机在脑,但人的脑与肾有着莫大的关系。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肾虚的人总是健忘,或者头晕头疼。

  现在想来《都挺好》的编剧应该懂些医学知识,可能大家没发现,剧中的苏大强还有一个晚上起夜的毛病。中医认为,夜尿多主因肾气虚弱,湿热下注,下焦蓄血使膀胱虚损所致。当然并不是所有经常起夜的人就一定会得老年痴呆。只是老年人一般肾气虚弱,如果肾虚到了一定程度,髓减脑消,加上一些其他的诱因,就可能导致老年痴呆症。

  其次,“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意思是说人的记忆、认知、情感和语言由心主宰。“脾藏意”,思考、记忆是以气血为基础,故脾胃健运、气血充盛则记忆力旺盛、思维敏捷;反之,则记忆力减退,思维迟钝。

  因此,老年痴呆症与心、脾、肾都是密切相关的。治疗上多采用补肾益精、健脾化痰、养心安神、疏肝理气、清热泻火及活血通络等治法。

  中医提倡“不治己病治未病”,关爱老年人身体健康,预防老年痴呆应该是人们的共识。

  饮食预防

  首先饮食上多选择一些可益智健脑的食物,比如芝麻、核桃仁、莲子、松子、山楂、陈皮等;或者进食一些药膳原料,比如人参、熟地黄、枸杞子、五味子、灵芝、鹿茸(中药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等,这些都可以起到很好的益智健脑的作用。

  另外,平时可加强牙齿的咀嚼运动,提高口腔的咀嚼能力,是改善大脑供血、促进大脑功能的辅助措施。所以,鼓励老人吃一些粗硬的粗粮还是很有必要的。

  穴位养生

  1、肾俞穴

  肾俞是中医上所说的肾脏之邪气所注入之所,刺激该穴位可强壮肾气、增强肾功能、改善记忆力下降、头发早白脱发、眼睛干涩、耳鸣等。可很好的调整身心状况,促进全身活力,缓解困倦与疲惫感。

  2、巨阙穴

  每天经常按揉巨阙穴可使老人情绪安定,对提高睡眠有帮助。穴位位于上腹部,前正中线脐中上6寸。

  3、足三里穴

  足三里历来就是一个养生保健的大穴,有健脾和胃的功效。对于一些身体疲惫、肠胃消化不好、精神萎靡等症状都可通过该穴得到很好的缓解。足三里穴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犊鼻与解溪的连线上。

 

  推荐医生:郭广臣主任医师

  【医生简介】:出身中医世家,专攻中医疑难杂症,从医50余年,擅长各种疑难杂病的辨证论治,对长期失眠、神经衰弱、慢性咳嗽、上呼吸道感染、肝病、复发性口腔溃汤、慢性咽炎、返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胃溃疡、结肠炎、习惯性便秘、各类癌症术后及放化疗后虚弱、多脏腑功能衰退的调理、小儿疾病(厌食、腹泻、积滞、遗尿、咳嗽、哮喘),以及老年保健等方面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