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中年油腻男,说的是你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5-16 11:02:35 咨询 预约

  20岁的你,还是个帅小伙。但步入中年以后的你,经常三餐不规律,喝酒应酬多,经常感觉头晕乏力,精神不足,照镜子满脸沧桑,皮肤油腻腻,再伸出自己的舌头一看,锯齿状的舌头,白白的舌苔,舌头中间还有几条裂纹,上个厕所,发现大便不成形……也许你已经被贴上了“中年油腻大叔”的标签了。

  中医眼里的“中年油腻男”

  有些人很容易皮肤油腻,头发油腻,洗完澡稍稍一出汗又是面部皮肤油腻,中医看来多半是体内的湿气在作怪。

  皮肤油腻的,一般除了满面油光之外,还会出现体型偏胖,身体困重、胸闷咳痰、苔厚腻症状,而出现这些症状的人,大多数都喜欢饮食油腻肥腥,加上缺乏运动,更容易导致此类的症状出现。

  因为缺乏运动,加上油腻的食品,导致胃肠里面产生湿浊,上扰皮肤头面,就会导致皮肤油腻反复发生,出现这个现象,一般痰湿、湿热这两种类型的体质最容易出现,所以一定要注意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改变体质状态,才能够更好的解决此类问题。

  如何避免成为中年油腻男

  祛除湿浊,中医很多方药方法。在临床上要注意辨别,观察是否有脾虚或者阳虚,或者湿热的轻重。比如藿香正气丸、三仁汤、二妙丸,这些方子都有祛湿清湿热的作用。

  而有些人是兼有脾胃虚或阳虚等情况,因为阳气不足,体内脾胃运化不良,导致湿热反复发生,此时也要配合温阳或者健脾胃的方法,比如使用附子理中丸、理中汤、参苓白术丸、陈夏六君丸等方药,起到健脾胃温阳的作用,这样能够更好的化除湿浊。

  所以,不想做“中年油腻男”其实并不难,只要调整好自己的作息习惯,多运动,合理饮食,保持乐观的情绪,做到管住嘴、迈开腿,配合中药调理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