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睡觉总出汗是不是肾虚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5-09 16:16:29 咨询 预约

  相信身边有少部分人会有盗汗的情况,有人说盗汗是肾虚了,这种说法正确吗?

  正确,但也不完全正确。睡觉时出汗,醒后汗即止为盗汗。《医略六书·内因门》:“盗汗属阴虚,阴虚则阳必凑之,阳蒸阴分,津液越出,而为盗汗也。”表现为盗汗、五心烦热、口干。盗汗严重,汗水浸湿衣服和床单,这种情况需要注意。

  盗汗的原因除了阴虚,还有其他几种:

  1、大概有2/3的绝经期女性出现大量出汗,盗汗。

  2、盗汗如果伴有咳嗽、咳血、消瘦、午后潮热,可能是肺结核症状。

  3、糖尿病睡眠中出现低血糖,会出很多汗。

  4、小孩盗汗。常出现在5岁以内的孩子,这是特定体质问题,小儿少阳之火旺,阴阳不稳,家长不用太担心。

  阴虚体质的其他表现:

  耐冬不耐夏、怕热、眼睛干涩、皮肤干燥、喜食冷食冷饮、性情急躁、外向好动、容易虚劳、便秘或者大便干结。

  阴虚的人还会腰膝酸软,特别是女性有时候来月经腰酸,就是阴虚的表现。

  阴虚体质怎么调理?

  1、不要熬夜。

  2、饮食调理:适宜清润滋补的食物,例如葡萄、西红柿、山药、莲藕、百合、黑芝麻、冬瓜、鸭肉等。不宜吃温燥、辛辣、香浓的食物,浓茶、咖啡、榴莲、龙眼、核桃,就不要吃或少吃,油炸煎炒的食物少吃。

  3、阴虚的人运动不要出大汗,汗为心之液,会转化为血液,本身身体里水分就少,在大汗淋漓,会加重阴虚。

  中医治病辨虚实,如果你不清楚自己身体状况,不要盲目进补,及时去医院让中医号脉辨证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