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爱肝日教你识别肝脏不好的信号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2-11 09:21:00 咨询 预约

  肝脏虽然可以将身体的毒素、废物等排出体外,但这是一项长期而艰难的工作,如果肝脏得不到很好的“照顾”和“休息”,那么它的代谢排毒功能就会受到影响,久而久之,毒素就会慢慢累积在肝脏,对我们的健康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刚刚过去的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五洲中医科专家教你识别肝脏出现问题的信号,及早检查,及时治疗。肝脏不好的信号有以下这些。

  信号一:指甲表面有凸起的棱线,或是向下凹陷

  中医认为“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所以毒素在肝脏蓄积时,指甲上会有明显的信号。

  信号二:口干、口苦、口臭

  早上起床感觉口干、口苦、口臭。中医上认为,口苦主要是由肝气不通畅、瘀滞引起的,恶臭的毒素在体内积累,往往会让呼吸中带有霉味和臭味。

  信号三:偏头痛、脸部两侧长痘痘,还会出现痛经

  脸部两侧和小腹都是肝经和胆经的“管辖地区”,当肝脏排毒不畅快的时候,自然也就会出现偏头痛、两颊长痘痘等问题。

  信号四:顽固性痤疮

  肝脏中毒素堆积会造成激素失衡、内分泌失调,进而造成皮肤问题,如痤疮等,而这些痤疮通过简单的外部清洁是去不掉的!

  信号五:容易过敏

  如果平时属于不过敏体质,而突然间变成“过敏体质”,那么就要小心肝脏健康了!因为肝脏会产生抵御过敏原的抗体。

  当肝脏开始“罢工”时,身体对于一些过敏原的抵抗能力就会减弱,大脑通过产生组胺来反应,当太多的组胺较长的一段时间积聚在身体内,就会有过敏症状,如头痛、瘙痒和晕眩等。

  信号六:眼睛发红、有血丝

  肝火或风热邪气循肝经上炎,到达于眼睛,导致眼睛的火气比较大,则眼睛红赤;当过旺的肝火到达眼睛时,会导致眼睛发炎,因而出现红血丝。

  信号七:脸色晦暗

  肝藏血,肝血不足,脸部得不到足够的滋养,就会暗淡无光。肝脏是人体的排毒工厂,我们吃进去、喝进去的有毒物质,会对肝脏有损伤,而这些有毒物质都必须依靠肝脏来解毒,如果肝脏无法正常地排毒,毒素就会滞留在体内,变成“黄脸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