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咳嗽不能吃蛋白质高的食物的原因在这里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8-05-14 17:00:26 咨询 预约

  咳嗽不能吃蛋白质高的食物的原因是什么?中医认为,人的毛孔在夏季是处于张开状态,容易受寒。加上空调、冷饮的使用,更容易因为风寒而导致咳嗽。

  特别是体质较弱的孩子,可能咳嗽半个多月还没好,这是什么原因呢?

  是不是因为孩子的体质比较弱引起的?

  事实上,是因为家长的喂养、日常的饮食导致的。

  咳嗽不能吃蛋白质高的食物的原因

       不易消化的食物伤脾胃

  在中医看来,生病时,脾脏运化无力,胃的消化能力降低,身体的各个器官功能都处于低下的状态。鸡蛋所含的大部分蛋白质不易消化,会增加胃肠负担,特别是生病状态下,胃肠功能状态不好的孩子,胃肠负担会更重。

  负担过重,会使脾胃更加疲劳,而脾胃是后天之本,能影响体质和免疫力。伤了脾胃,甚至会降低抵抗力的,病当然好得就更慢了。

  咳嗽时,为什么不建议“大补”?

  中医有一句话叫“虚不受补”。中医认为,人体有很多经络通道,就和马路一样四通八达。

  人体健康的时候,经络通道畅通无阻,食物也能顺利消化,营养能运输到身体的各处。就和顺畅的马路一样,车可以顺畅通过,到达各个目的地。

  而生病时,经络会阻塞,就像马路上有了障碍物,车的通行就会受到影响,要么缓慢通行,要么就堵车。

  所以,大补,是不可取的,会给身体负担,不利于康复。这时候需要的是清淡的饮食,适当多喝水,最多加一点简单的食疗方。

  清淡饮食指的是少油、少糖、低盐、不辛辣的食物。

  主要以米粉、粥、面和各类瓜果和时令蔬菜,如青菜、萝卜、白菜、豆腐等搭配,也要注意肉类的摄入,不能太多,但也不能一点都不吃。

  咳嗽比较麻烦,孩子一旦感冒咳嗽,可能感冒好了,咳嗽也没好,咳嗽药吃了也不管用!

  这时候不妨试试中医治疗,因为这种咳嗽可能是脾胃虚寒引发的。中医辨证施治,调理脾胃,对长期咳嗽,感冒好了依然咳嗽不停,效果更好!

  推荐医生:郭广臣医师

  【专家简介】:出身中医世家,专攻中医疑难杂症,从医50余年,擅长各种疑难杂病的辨证论治,对长期失眠、神经衰弱、慢性咳嗽、上呼吸道感染、肝病、复发性口腔溃汤、慢性咽炎、返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胃溃疡、结肠炎、习惯性便秘、各类癌症术后及放化疗后虚弱、多脏腑功能衰退的调理、小儿疾病(厌食、腹泻、积滞、遗尿、咳嗽、哮喘),以及老年保健等方面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