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复工后肠胃不好没食欲?养肠胃,谨记“5点”!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4-10 09:21:53 咨询 预约

  随着不少单位、企业陆续复工,大部分人回归了正常的上班生活,而上班吃饭成了大家绕不开的问题,你会发现身边不少同事加入了“带饭大军”。然而有一部分人却没食欲,频繁出现胃胀、胃痛、反酸、嗳气等,这究竟是怎么了?

  受疫情影响,很多人在家窝了两个月。

  有些人成了中华小当家,

  但也有些人晚睡晚起,暴饮暴食

  三餐并到一餐吃

  完全打破了正常的饮食作息规律。

  哪怕复工后,也没能一下子改过来。

  甚至有人因为工作忙碌、没胃口等理由继续摧残自己的身体

  虽然很多年轻人追求养生之道,但心里总认为自己还很年轻,即便胃出现问题也可以自愈,常常把“养养胃就好了”挂在嘴边。

  可是当不良的饮食习惯成为日常,那些胃出血、胃溃疡、胃炎等很小的病症,就会不断积攒,总有一天变成萎缩性胃炎,甚至胃癌……

  那时候再后悔,就晚了!!!

  养肠胃,谨记“5点”!

  一、戒掉暴饮暴食的习惯

  暴饮暴食造成的直接危害是增加胃肠道负担和消化不良。

  胃粘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每2 - 3天修复一次。若胃总是充满,食物没有消化完,胃粘膜将无法得到修复的机会。

  食物无法消化,胃就一直分泌大量的胃液,这将破坏胃粘膜屏障,导致胃部炎症和消化不良。时间久了,胃糜烂和胃溃疡都有可能发生。

  二、拒绝高油高盐口味重

  重口味的食物下饭,因此,辛辣、油腻、高盐的食物更受人们喜爱。

  但是,高盐食物会直接损害胃黏膜,使肠胃疾病加重,增加患胃癌的风险;油腻食物会刺激胃液大量分泌,增加了肠胃负担,损害胃的健康。胃不好的人吃太多辛辣食物,会刺激胃粘膜,引起炎症和溃疡。

  三、时刻注意细嚼慢咽

  细嚼——能刺激唾液分泌、锻炼面部肌肉、减少皱纹、延缓面部衰老,还能促进胃液分泌,同时将食物磨得极细,有助于消化吸收,减轻胃肠负担。

  慢咽——则能促进胃体内形成保护胃壁的蛋白膜,预防胃溃疡。

  而且,慢咽时食欲中枢会及时发出指令,产生饱腹感,避免过食发胖。

  四、规律作息少熬夜

  早上起得晚了干脆不吃早餐,饥肠辘辘捱到中午,将午饭三口两口吞下肚;到了深夜加班、看剧,常常吃零食和宵夜,这些都会扰乱胃功能。

  五、胃不适避免滥用药

  由于缺乏肠胃健康意识,很多年轻人有了胃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也不注意,认为是小毛病,随便吃点药就扛过去了。

  随意用药很可能会掩盖、耽误病情。

  患有慢性疾病者以及准备服用胃药者,应提前咨询专业医生或药师,商定一个合理的用药方案,以大程度减轻胃损伤。

  胃是我们人体最强大的消化器官,同时它也是脆弱和敏感的,当胃出现问题时,很多并发症也会接踵而至,比如缺铁性贫血、食道炎、咽炎、胆结石等等。

  只有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才能确保它的健康。

  所以,希望你不管再忙,也要好好吃饭,好好养胃,对你的胃负责,就是对你的未来负责!

  当然,如果你想要在调理脾胃上得到较为专业的指导,可以选择到正规医院进行咨询。深圳五洲中医院现推出中医肠胃调理套餐,仅需188元,帮你调养不适肠胃,强化机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