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嗳气和打嗝,你还在傻傻分不清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4-22 08:55:29 咨询 预约

  说到嗳气,很多人会把它和打嗝混为一谈,你是不是也傻傻分不清呢? 嗳气它是胃部的气味,相信许多人对这种气味记忆犹新呢?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它们之间的区别。

  嗳气和打嗝的区别

  嗳气和打嗝虽然都是从体内传出气体,但它们之间还是有区别的。

  打嗝的声音较响亮,可以明显的听到,声音清晰,一打往往就是好几个,自己控制不住。

  嗳气声音并不明显,感觉像有一股气涌了上来,从喉咙中喷出,不会出现明显的声音,嗳气的时候往往可以闻到嘴巴里有股酸腐味。

  偶尔嗳气是正常的现象,但是频频的嗳气可能是胃不好造成的。例如经常在吃饱饭之后容易嗳气,且还伴有腹胀、恶心、食欲下降等常见的胃部不适症状。

  不过,除了胃不好,消化道的其它部位出现问题,也容易引发嗳气,比如食管出现了问题,而且往往还会伴有反流的现象。

  还有肠道出现问题,也有可能会引发嗳气。肠道不好,内部的菌群紊乱,容易在体内生成气体,会出现屁多和频频嗳气的现象。

  总结起来,以下疾病都可能产生嗳气:

  1、胃食管反流:像是胆汁反流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等疾病都会伴有嗳气症状,这是因为胃不能按时排空,导致食物积存在胃中,引起嗳气,并且还可伴随有胸部、上腹部疼痛和灼烧感。

  2、食管裂孔疝:食管裂孔疝的患者的胃就像没有瓶盖的醋瓶,嗳气常发生于进食后,且常伴有胸骨后或剑突下烧灼感、胃内容物上反感、上腹饱胀、疼痛等。

  3、胃肠功能紊乱:消化功能不良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并且伴随有恶心、腹胀等症状,一般产生嗳气后,这些症状会得到缓解。

  4、胃出口梗阻:常见的消化性溃疡会导致胃出口梗阻,胃内食物积存过久,从而产生嗳气,并且伴有腹部不适、胀痛,以及恶心、呕吐等症状。

  5、幽门螺杆菌(Hp)感染:胃病合并幽门螺杆菌感染,刺激胃酸分泌,嗳气容易反复。

  6、精神压力: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会影响交感神经,使其过度紧张,抑制胃蠕动及胃排空,导致食物在胃中积存,时间久了就会产生嗳气。

  7、不良饮食、生活习惯:长期饮食不良,营养单一,或者经常食用土豆、红薯、板栗、萝卜等食物,或长期卧床、长时间伏案工作,缺少体育活动,会影响胃的消化功能,也能影响胃排空,产生嗳气。

  总的来说,肠胃的问题往往都是吃出来的。频频的出现嗳气,说明你日常的饮食或生活习惯可能不太好,要尽早的改善饮食和生活习惯,通过合理的方法来调理。

  想要改善频繁嗳气的情况,要控制饮食,少吃辛辣寒凉之物,少吃容易产气的食物,比如红薯、土豆、芋头等等,饮食要清淡,多吃蔬菜和水果,饮食规律,消化系统就会好,嗳气的情况会有所改善。

  经常嗳气的人,日常还可以喝点促进消化的茶,比如陈皮茶、丁香茶等等,这些茶可以起到促进消化和行气的作用,可以改善嗳气。

  如果以上方法均已尝试,症状未得到改善,建议及时去医院让专业医生辨证调理!

  现五洲中医院推出【中医胃肠调理套餐】仅需188元,可享老中医辨证调理,帮你改善胃不适症状!

  <<<在线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