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要过年了还食欲不振?赶紧吃这些消食开胃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1-14 15:29:14 咨询 预约

  马上就是除夕了,除了年夜饭这个重头戏,摆在归乡游子面前各种好吃的好喝的肯定少不了。

  有种饿叫爸妈觉得你饿,却有种吃不下叫做食欲不振!

  面对爸妈笑脸盈盈地为你准备各种美食,却没有一点吃的欲望?大过年的,怎么能错过美食呢,试试吃这些东西消食开胃吧。

  (一)桂花

  桂花性温味辛,有健胃、生津、散痰的功效,食欲不振、痰多咳嗽、牙痛口臭时都可以食用。食欲不振时,可冲调一些藕粉,加入桂花一起食用;或是用开水冲泡桂花,加入冰糖饮用。

  (二)酸梅

  酸梅所含的有机酸不仅能生津止渴、消肿解毒、健脾养胃,还能刺激食欲,促进新陈代谢和消化,针对脾胃功能失调所引起的食欲不振特别有效。

  (三)陈皮

  陈皮味苦、辛,性温,气味芳香,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当胃部感觉胀满、暖气,消化不良时,可以用陈皮煮水,再加大米煮粥,有很好的消滞健胃的功效。或者直接在泡茶时加入陈皮一起冲泡,也有生津除烦,调气和胃的作用。

       (四)山楂

  山楂无论是营养价值还是药用价值都比较高,它性温和,酸甜的口感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而且山楂所含的酶能够促进脂肪类食物的分解,当肉食滞留在肠胃中时,吃点山楂,就能消积化滞,消食开胃

  以上几种食物,当你感觉吃不下东西的时候可以吃一些试试,说不定就此打开食欲的大门了。

  虽然说每逢过节就是吃吃吃,但饮食还是要有所节制比较好,避免暴饮暴食,不然吃多了甘肥油腻及醇酒厚味之物,最终还是会导致胃胀、食积、消化不良。

  过年嘛,最重要的是一家人团团圆圆、开开心心,可别让肠胃不舒服破坏了这欢聚的时光。

  如果你的食欲不振是由于长期的脾胃虚弱,脾胃阳虚,导致脾胃的运化功能差引起的,就可能需要请专业医生替你健脾胃、温阳气了。

  现深圳五洲中医院有中医肠胃调理套餐,可助你强化机体、扶助正气,欢迎前来咨询。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