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长期便秘 多半是这四个原因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2-03 16:06:05 咨询 预约

  想拉却拉不出——这种难以言喻的痛苦,相信很多人都体验过。其实这是便秘的一种表现,被便秘折磨不仅影响心情,还可能令我们身体越来越糟糕。

  便秘的常见症状是排便次数明显减少,每2~3天或更长时间一次,无规律,粪质干硬。中医认为,便秘是大肠传导功能失常所致,但与肺、肝、脾、肾关系密切,谁让我们的五脏六腑就是一大家子呢。

  所以,如果我们想要在日常生活中摆脱这扰人的便秘,还得先弄清楚自己便秘的原因,再进行相应的调理消除便秘。

  中医角度看便秘原因

  1.脾肾虚寒

  一般来说,脾胃虚寒的多数是老人或是大病初愈的人,遇寒后肠道无力,收缩节奏降低,运行缓慢而无力,就会导致便秘。

  2.燥热内结

  这一般是由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引起的,有些人喜欢熬夜,还喜欢吃重口味的食物,例如辛辣、油腻以及其他高热量的东西。长期下来会导致阳盛灼阴,阳盛会使肠道耗损过多的津液,粪便就会燥结,便秘也就发生了。

  3.津液不足

  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体质虚弱、气血亏虚、脾胃不好的人身上,气虚会导致大肠推动无力,血虚津亏则会使大肠缺乏滋养,从而使大便变得干结,引发便秘。

  4.气机郁滞

  心情不畅、抑郁焦虑和久坐容易导致气机郁滞,这样肠道的蠕动速度就会减慢,所谓“气内滞而物不行”,也就无法顺利排便了。

  不知道大家看完有没有中枪呢?要是有的话绝对要好好反省哦。

  缓解便秘最方便的方法就是饮食调理,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多喝水,保证津液充足。除此之外,还要多吃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养成运动的习惯,这样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增加肠液分泌。

  还要记得保持心情愉悦,不要总是让自己处于紧张焦虑的情绪下,反正负面情绪百害而无一益,还不如让自己过得开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