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胃不好的人想养胃,少不了吃这三样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1-29 17:06:03 咨询 预约

  俗话说“十个胃病九个寒”,

  天气转凉后,

  不少人经常感觉胃部不适,

  一口饭吃不对就会换来揪心的疼痛......

  冬季是胃病的高发期,气温降低、天气转寒,加上雾霾天气增多,胃部受冷空气及浊毒物质的影响,胃酸分泌过多,就容易出现腹胀、胃痛的症状,尤其爱吃火锅、麻辣烫的女性,容易刺激胃黏膜、加重胃负担,导致各种急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消化性溃疡等的病发或加重。

  冬季养胃该怎么办?

  1.冬季养肠胃不可缺少的三样

  茯苓

  味甘、淡、性平,有健脾和胃的功效,能除湿利水,还有抗衰老的作用。除了最常见的茯苓饼,还可以将茯苓打磨成粉后放入粥中食用,或拌蜂蜜后抹到糕点上蒸熟食用。

  莲子

  药性平和,味道稍微有点甘甜,中医认为它能补脾胃之气,可以起到止泻的作用,另外还有养心安神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是,莲子食用前需要去心。

  芡实

  又名鸡头米,性平,味道甜涩,是补脾胃最好的食物之一,同时还有固津的作用它与莲子的功效相似,只不过它的收敛作用比莲子强。如果脾胃虚弱拉肚子,芡实还有助止泻。由于芡实较硬,应该长时间熬煮,也可打成粉放入粥中。

  2.冬季养胃要做好保暖工作

  胃病患者要根据气温的升降适时增添衣服,另外,腹部的保暖尤为重要。夜晚睡眠时要盖好被子,避免因腹部受凉而引起胃病复发或加重。

  胃寒者还要保持一定量的运动。俗话说,动则生阳,长时间缺乏运动也会影响脏器的运化功能。

  睡前还可用热水泡脚祛寒,也可用药物、针灸、艾灸、推拿等方法治疗缓解老胃寒。

  如果你也有胃不适症状,可预约深圳五洲中医胃肠调理套餐,仅需188元,老中医帮你辨证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