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夏天,肠胃病又开始不安分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6-17 10:53:45 咨询 预约

  炎热的夏季,可以说是对人体脾胃的一种考验。

  三不五时,肠胃炎、腹痛、腹泻、便祕,食欲不振等不适症状频频发生,肠胃病又开始不安分了。

  为何夏季肠胃疾病高发呢?夏季炎热、潮湿,吃东西常感觉没有食欲。中医认为暑湿困脾,导致人的脾胃功能相对于其他季节就较弱。“脾胃伤则百病由生”,所以体质较差的人或有其他慢性病的人尤其需要注意保护你的脾胃。

  1.少吃变质的食物

  炎夏里,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产生毒素,细菌等也容易繁殖生长,所以夏季腹泻等肠胃疾病较为常见,中医将之称为“邪气外侵”。所以夏季,饮食要特别注意,尽量吃新鲜的食物,少吃剩菜或变质的食物。

  2.少喝冷饮,少吃寒凉食物

  炎热的夏季为了解暑,人们总是喜欢吃一些冷饮、冰激凌、冰镇啤酒等,其实这样做胃是很不开心的,中医认为“胃喜温不喜凉”,长时间吃寒凉食物会引起血管收缩,使胃病的症状加重。

  3.少吹空调

  经常吹空调容易患上空调病,空调病的主要表现为易疲倦、头晕、头痛、咽喉痛、关节隐痛,以及胃肠不适、胃肠胀气、大便溏稀、食欲不振等。中医看来,这是寒气入侵,导致脾胃虚寒引起的,所以,夏季尽量少吹空调,或者吹空调时要盖好腹部,避免受凉。

  4.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

  夏天炎热,很多人容易睡不好,晚上很晚才入睡,第二天又睡不醒。休息不好,人体抵抗力下降,胃黏膜抵抗力下降,容易出现胃胀、胃痛等疾病。所以休息好对肠胃很关键,晚上应尽量在11点之前入睡,保持充足的睡眠。

  保护肠胃的饮食习惯

  1.一些慢性胃炎患者,爱吃寒凉食物,吃完之后往往容易引起胃痛、腹泻、呕吐等症状,此时喝生姜红糖水可以调理肠胃,因为生姜性热,中和了凉性,加强血液循环,而且红糖和生姜都具有暖胃驱寒的作用。

  2.尽量避免生冷饮食、海产品,这些食物会损伤脾胃的阳气。

  3.尽量避免饱食、暴饮暴食。

  4.不能因为虚寒就吃一些过于温补、温燥的食物,因为长期服用会引起“上火”,正所谓虚不受补。建议在健脾气的基础上,适当加用一些温补的药物。补脾气的药物、食物有:党参、太子参、茯苓、白术、山药、扁豆、莲子、大枣、薏米等,尽量在医生的指导下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