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肤色、五官、生活状态,反映你的脾胃状况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6-03 17:38:37 咨询 预约

  人体的五脏对应自然界的四季:春天养肝,夏天养心,秋天养肺,冬天养肾,四季养脾胃,由此可见只有脾胃不分季节,一年四季都需要保养。

  现在夏天昼长夜短,再加上炎热,很多人习惯熬夜晚睡,要么是在外乘凉,要么是在家里玩手机,熬夜伤阴,容易引起阴虚、气虚,同时也会伤害脾胃。例如受凉了,容易导致腹泻。

  脾胃的功能

  脾胃是身体的轴心。脾和胃虽然是两个独立的器官,但它们的关系极为亲密。胃功能不好,必然会影响脾的运化,所以临床上患者往往同时出现食欲不振、饭后腹胀感、消化不良,便秘、腹泻等症状。另外,肤色、五官、生活状态,也在反映你的脾胃状况。

  1. 脸色发黄

  一个人的脸色暗淡发黄,可能是脾虚,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饭后感觉腹胀,还常伴随有腹泻或便溏等症状。

  2. 鼻翼淡白

  鼻翼淡白,是胃气虚弱、消化功能减退的征兆。鼻翼淡红、干燥,是胃津液不足的表现。鼻翼红赤,是胃火亢盛的征象。

  3. 口唇无血色、嘴角破裂

  嘴唇周围黄白无毛的部位被称为唇四白,如果唇四白不明显或特别干黄,脾胃功能肯定不好。嘴唇发暗无血色、皱褶,意味着脾胃功能减弱。嘴角破裂说明脾胃疲劳引发内热,吃饭时就要细嚼慢咽,减轻脾胃的消化压力;舌苔太厚,是胃肠功能不良或饮食过量的表现。

  4. 睡觉时会流口水

  一个人的脾气充足,涎液才能正常传输,老老实实待在口腔里,不会溢出。一旦脾气虚弱,“涎”就不听话了,睡觉时会流口水。

  5. 便秘

  正常情况下,人喝进去的水通过脾胃运化,才能成为各个脏器的津液,如果脾胃运化能力减弱,就会导致大肠动力不足,继而造成功能性便秘。

  6. 睡眠不好

  古语讲“胃不和,卧不安”。脾胃不好的人,睡眠也会不太好,容易出现入睡困难、稍有动静易被惊醒、多梦等问题。

  7. 精神状态不佳

  脾胃运化失常,容易导致健忘,精神状态不佳,反应迟钝等。相反,脾胃健运,能让大脑得到滋养,就会精力旺盛、神思敏捷。

  如果以上症状你已经超过3条,说明需要调理了。现在预约可享老中医问诊调理。

  推荐医生:郭广臣主任医师

  【医生简介】:出身中医世家,专攻中医疑难杂症,从医50余年,擅长各种疑难杂病的辨证论治,对长期失眠、肝病、胃肠病、多脏腑功能衰退的调理、以及老年保健等方面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