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胃痛”可能不是真的胃病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3-27 10:29:09 咨询 预约

  生活中避免不了会有肚子疼的情况,很多时候我们会自我诊断“胃痛”,最后去医院检查发现不是胃病。

  这就尴尬了,明明是上腹疼痛,明明是胃的区域,怎么不是胃病呢?

  专业医生说,其实还有很多情况能引起类似“胃痛”症状。

  胃痛的特点

  胃痛一般为上腹部或剑突下烧灼样、饥饿性或齿咬性疼痛,也可表现为隐痛、钝疼,可因饮水、进食、服用抑酸药而缓解。大多都是慢性病程,周期性发作,常与季节变化、饮食失调、精神因素或长期服用刺激性药物有关,胃痛的症状表现为:常因天气变冷、不洁刺激食物、感寒食冷品而引发疼痛,疼痛时伴有胃部寒凉感;

  心绞痛

  心绞痛是一组症状,是由于心肌缺氧和供氧之间暂时失去平衡而发生心肌缺血的临床症候群。疼痛主要位于胸骨后部,可放射至心前区与左上肢,常发生于劳动或情绪激动时,每次发作3~5min,发作频率会比较,一天可能会发作数次。本病多见于男性,多数病人在40岁以上,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阴雨天气、急性循环衰竭等为常见的诱因。

  急性胰腺炎

  胰腺炎及胰腺癌初期都能引发上腹痛。

  其中,胰腺炎的腹痛多发于饱餐或饮酒后, 胰腺癌的疼痛多为胀痛、隐痛或钝痛,有时有阵发性餐后痛或夜间腰背疼痛,还可能伴有黄疸、突然消瘦、糖尿病症状加重等表现。

  胰腺炎的诊断需要通过血、尿淀粉酶和上腹部CT来明确。胰腺癌的诊断,通常借助肿瘤标志物、CT、ERCP(逆行胰胆管造影)、MRCP等手段。

  急性化脓性胆管炎

  急性化脓性胆管炎起病常急骤,突然发生剑突下或右上腹剧烈疼痛,一般呈持续性。继而发生寒战和弛张型高热,体温可超过40℃。常伴恶心和呕吐。多数患者有黄疸,但黄疸的深浅与病情的严重性可不一致。

  急性阑尾炎

  典型的急性阑尾炎初期有中上腹或脐周疼痛,数小时后腹痛转移并固定于右下腹。早期阶段为一种内脏神经反射性疼痛,故中上腹和脐周疼痛范围较弥散,常不能确切定位。

  单纯性阑尾炎常呈阵发性或持续性胀痛和钝痛,持续性剧痛往往提示为化脓性或坏疽性阑尾炎。有时阑尾坏疽穿孔,腹痛反而有所缓解,但这种疼痛缓解的现象是暂时的,且其他伴随的症状和体征并未改善,甚至有所加剧。

  胆道蛔虫症

  腹痛 蛔虫钻入胆道,刺激胆总管的壶腹部括约肌,使之产生痉挛性收缩,因此患者出现剑突下突发性剧烈绞痛、疼痛持续时间不等。患者腹痛的程度和体征不相符,常常腹痛剧烈,但体征轻微。

  恶心、呕吐 呕吐物多为胃内容物,可含胆汁,也有可能吐出蛔虫。

  当合并感染时,患者会出现畏寒、发热,但体温的上升与腹痛的程度不成比例。反复发作的胆道蛔虫引起胆管炎时,可引起胆道梗阻,在梗阻后24~48小时会出现黄疸。患者还可能出现肝大。

  胃病可谓是真假难辨,没想到还有这么多疾病症状与之相似,导致容易被误诊为“胃痛”。所以一旦出现胃痛,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让医生进行检查确诊,不要盲目服胃病药,不然容易延误治疗时机,导致病情加重。

  推荐医生:郭广臣主任医师

  【医生简介】:出身中医世家,专攻中医疑难杂症,从医50余年,擅长各种疑难杂病的辨证论治,对长期失眠、神经衰弱、慢性咳嗽、上呼吸道感染、肝病、复发性口腔溃汤、慢性咽炎、返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胃溃疡、结肠炎、习惯性便秘、各类癌症术后及放化疗后虚弱、多脏腑功能衰退的调理、小儿疾病(厌食、腹泻、积滞、遗尿、咳嗽、哮喘),以及老年保健等方面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