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不吃早餐的七大危害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3-07 11:20:35 咨询 预约

  早晨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从小我们就被教导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不然就很容易得胃病。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也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

  许多人因为各种原因,常常把早餐给省了,一次两次不打紧,长期性不吃早餐,身体会发生大变化。

  那么,不吃早餐会对健康造成什么严重不良影响呢?

  不吃早餐的七大危害

  不吃早餐会造成低血糖:人体经过一夜的睡眠,体内的营养已消耗殆尽,血糖浓度处于偏低状态,不吃早餐,容易出现头昏心慌、四肢无力、精神不振等症状,甚至出现低血糖休克,影响正常工作。

  不吃早餐会导致肥胖:有些人认为不吃早餐可减少热量的摄取,其实你错了,不吃早餐的人,常常到吃午餐时,因为饥肠辘辘就情不自禁地吃得过饱,暴饮暴食,造成机体热量过剩,更容易引起肥胖。

  不吃早餐易患胆石症:调查发现,胆结石患者约有90%以上是不吃早餐或少吃早餐的人。不吃早餐,空腹时间过长,胆汁分泌减少,但胆固醇含量却没有改变,久之,胆囊内多量胆固醇胆汁就会引起胆结石的发生。

  不吃早餐易患心脑血管病:人在一夜的睡眠中,因呼吸、排尿等显性或非显性发汗,使水分大量失去,如果不吃早餐或不饮水,可导致血容量减少,血液粘稠,血小板集聚性增加,微小血栓容易形成,容易堵塞心脑血管而致病,中老年人尤应注意。

  不吃早餐易患胃病:不吃早餐,可使人体消化系统的生物节律发生改变,胃肠蠕动及消化液的分泌发生变化,消化液没有得到食物的中和,就会对空腹的胃肠粘膜产生不良的刺激,引起胃炎的发生,严重者可引起消化性溃疡。

  不吃早餐影响智力:专家们发现,在智力水平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吃早餐的学生明显高于不吃或少吃早餐者。这是因为不吃早餐的人,大脑就会因营养供应不足,不能正常发育和运作,久之就会妨碍记忆力和智能的发展。

  不吃早餐影响寿命:人体的健康长寿靠人体生物钟的支配,不吃早餐打乱了生物钟的正常运转,肌体所需营养不能得到及时的补充,生理机能就会减退。当然这些问题很难说会在多少年以后出现,也许在你退休以后,也许就在你明天去体检的时候。

  现在你还敢不吃早餐吗?

  由此可见,早餐不仅关系着体重,更影响着健康。

  那么健康的早餐应该怎么吃比较好呢?

  数量方面,早餐要吃饱。中国营养学会专家指出:早餐提供的能量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以此才能保证整个上午的工作和学习效率。

  质量方面,早餐食物要尽量多样化。早餐要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食物最好多样化,最好有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蛋奶。

  优质蛋白质和充足的膳食纤维,有助于消除饥饿感,延长饱腹感。而适量的水果和蔬菜,为身体提供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时间方面,早晨7点肠胃慢慢苏醒,所以最好的进餐时间为7~8点,能更好的吸收消化,为新一天提供满满能量。

  相信你已经对不吃早餐的危害有一定了解了,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肠胃健康相关问题,可点击>>>在线咨询,五洲专业医生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