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养生注意“五不熬”,别让亚健康找上门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9-17 15:22:47 咨询 预约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飞快,工作压力山大,生存竞争激烈,在房贷、车贷等等的重压之下,不少人都在透支健康,深陷亚健康的旋涡中,遭受着身心折磨。多少人生活在疲惫、健忘与失眠中,身体明明出现诸多不适,体检却检不出什么问题,亚健康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地侵蚀生活。

  久而久之,身体就要出问题了!没有健康还谈什么理想跟未来呢?现在就一起来看看如何避开亚健康的“套路”,守住健康吧。

  (1) 饮食不熬顿

  有些人为了工作、学习可谓是废寝忘食,忙起来早饭可以忽略,午饭可以凑活,晚饭跟宵夜合二为一。这样不规律的饮食对肠胃十分不友好,该吃的时候不吃,吃起来就容易变成暴饮暴食。应该做到定时定量,按餐进食,这样不光对肠胃好,记忆力和理解力等也能处于一个较理想的状态。

  (2) 起居不熬夜

  熬夜是不少人的生活常态,长期下来,就变成了“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的状态。长期睡眠不足,伤及人体气血,还会导致神经系统过度紧张,导致神经衰弱,注意力无法集中,反应迟钝等问题。

  (3) 玩乐不熬神

  工作有度,玩乐也应有度,适当娱乐可放松紧绷的身心。但如果玩乐过度,就会适得其反,视力下降、神经疲惫、过多地消耗体力和精力,让本就承受过多压力的身体雪上加霜。

  (4) 运动不熬劲

  适当运动可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增强体质,释放压力,有益身心健康。但过量运动反而会使津液亏乏,导致阴虚。汗多伤气,对肺脾也有一定影响。

  (5) 病痛不熬拖

  不少人感到身体不适时,觉得看病花钱费时间,就随便买点药吃吃。结果小问题熬成大问题,得不偿失。

 

  中医认为亚健康状态就是人体内部气血阴阳失衡,内生五邪,耗伤正气所致,因此要做到以上“五不熬”,远离饮食不节、起居无常、情志不遂、劳逸无度等坏习惯,维持自身阴阳动态平衡。

  虽然亚健康状态在现代都市人中十分普遍,但如果没有及时引起重视,好好调理,那么亚健康就有可能超过那条线,发展成疾病。如果亚健康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工作与生活,记得找专业的老中医帮忙寻找适合自己体质的方法,好好调理身体,远离亚健康。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