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夏天喝解暑茶 记得要放麦冬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6-07-26 17:41:46 咨询 预约

  如今,深圳已经进入高温时刻,未来几天都将是炎热高温的天气。为了解暑,不少人自制解暑汤,放入乌梅、陈皮、菊花、冰糖等。深圳五洲医院中医科老中医表示,解暑汤中有一味中药是必须放的,那就是麦冬。因为麦冬不仅能补阴,还是入心经的,而夏天正是中医所说最容易上心火的季节。

  人们熟悉的麦冬,一般是用来补肺阴、治咳嗽的。的确,麦冬适合因为干燥或者阴虚导致的咳嗽,特别在干燥的春秋季节,麦冬和乌梅一同泡水,一个是甘味的,一个是酸味的,酸甘化阴,正好解决了阴虚干燥导致的口舌干燥、干咳无痰等问题。

  因为麦冬可以滋心阴,就是针对与心脏有关的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心率快、心慌、说话都有气无力的时候,麦冬10克和人参或者西洋参10克相配,对于夏天天气热对身体的耗竭是个很好的补偿。

  乌梅3至5枚、陈皮10克、麦冬10克、冰糖适量,这是一个特别适合夏天的“解暑茶”配方。之所以加陈皮,是因为夏天天气潮湿,人在这个季节也容易生湿,一旦湿邪留滞在身体里,人会不想吃饭,而且浑身上下发沉。而陈皮是温性的,较大 的作用就是燥湿,加在解暑茶中,还能使味道厚重一点。

  另外,如果夏天出汗出得很厉害,甚至出汗之后自己都觉得虚了,比以往容易疲劳了,可以在“解暑茶”中加上10克五味子。五味子的酸味不仅可以使异常出汗有所减轻,而且还能使睡眠质量提高,特别是对于睡到了凌晨三四点钟就早早醒来的人,他们大多是因为血虚,这和夏天的耗散有关系,而五味子能减少耗散,这个解暑茶因此又增加了助眠的效果。

  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以弘扬中医传统文化,服务深圳居民健康为宗旨,汇聚多名造诣非凡的省级名老中医,运用中西医结合手段,四诊八纲辨证治疗,为患者解决心脑血管病、中医肝病、中医眼科、胃肠病等疑难杂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