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中医膏方适宜哪些人群?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7-12 17:16:37 咨询 预约

  三伏天的到来,除了敷贴、火罐、艾灸等,近年来膏方在三伏天也是相当得火,尤其是在一些大城市,像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膏方热”已成为“养生热”的主角之一。

  服膏方者都以“治未病”思想作指导,即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然而膏方并非人人适宜。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下膏适宜哪些人群?

  膏方适宜人群

  体力劳动者

  长期从事体力劳动,身体消耗过大,容易出现疲劳。早期用膏方调理能有效改善体质。

  脑力劳动者

  长期伏案工作,经常熬夜加班等,容易出现失眠、嗜睡、抑郁、健忘、精力不济等症状。早期膏方调理能有效改善脑力劳动者的早衰现象。

  更年期妇女

  妇女更年期容易出现月经紊乱焦虑烦躁、喜怒无常、失眠多梦、思想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的症状,可以膏方调理,养心安神,滋补肝肾。

  中老年人

  中老年人抗病能力逐渐下降,患有一两种或更多种慢性病,例如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尿酸高等,伴随有头昏眼花、耳鸣耳聋、腰酸腿软、气短乏力、健忘失眠等虚弱症状。治疗这些慢性疾病,需要较长时间用药。以膏方来调理,缓缓调治,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情志失调者

  过激情志活动容易引起脏腑气机紊乱,损伤人体气血津液的正常运行,同时,还易引发宿疾。以膏方进行调理,安抚情志,调理脏腑,平衡阴阳,能切实达到消除病邪之目的。

  手术后调养者

  一般而言,手术后患者身体处于虚弱的状态,以膏滋进行调养,对身体康复有很大帮助。具体术后调养,当因人而异,因病而异,采取不同的治疗原则。

  产后妇女

  产妇一般身体比较虚弱,多出现精神不佳,疲倦乏力。所谓“产后百脉空虚”。选方用膏,全面照顾气血,慢调细理,对于恢复体力有好处。

  用膏方调养,当以个人体质为基础,注重调理,预防为主,增强体质。气血阴阳不足者,培补正气,护卫后天;痰湿者健脾祛湿、化痰泻浊,不可滋腻,防碍胃助湿;气郁者应疏肝行气,开其郁结,不可攻伐,防郁则气结;血瘀者应活血祛瘀,疏通经络,调气以化瘀,不可峻猛用药,防药过病所;先天因素如遗传因素,特殊体质,用膏方进行调理更是适合。

  想要进行膏方调理,先预约中医辨证调理套餐,还可享受国医煎膏费50元抵用券一次,赶紧预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