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经常感觉疲劳乏力,体质虚弱,该如何调养呢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6-21 16:40:58 咨询 预约

  现在的人是不是经常感觉疲劳乏力,体质虚弱。之所以体质差,多数是由于久坐不运动所致,慢慢的导致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尤其是办公室人群尤为突出。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同样没有两个一模一样的人,而人养生主要是根据体质来决定的,不同体质养生方法不同。

  中医采用的体质“九分法”,那这九种体质该如何调养呢?一起来看看吧。

  1.平和体质调养当取中庸之道

  处世中和,心态平衡,冷热适中,合理膳食,饮食有节,劳逸结合。

  2.气虚体质宜修身养息

  避免劳累,以散步、打太极为主,饮食以健脾益气为佳,缓治慢调等。

  3.阳虚体质需护阳益火

  秋冬保暖,夏季忌贪凉,适当运动,温中散寒,宜温补忌清补等。

  4.湿热体质不妨釜底抽薪

  顺性而为,清热利湿,防暑降温,忌油腻辛温,宜清淡苦寒食物,大运动量松解湿热等。

  5.阴虚体质宜雨露润养

  饮食宜滋阴清热、生津润燥,避免剧烈运动和高温环境,克制情绪等。

  6.痰湿体质宜瘦身节食

  克服口福的享受,坚持锻炼身体,祛除体内湿气,不宜居潮湿环境,药食以健脾、化痰、除湿为主。

  7.气郁体质可移情易性干预

  家人关爱体贴,培养兴趣,修身养性,淡泊心志,宜安神药食等。

  8.血瘀体质调养要拨乱反正

  药食慢调,宜保健按摩促进气血运行,保持精神愉悦乐观。

  9.特禀体质要脱离致敏物

  避免基因遗传,优生优育。避免易发生过敏反应的食物,减少春秋季外出,远离宠物等。

  如果你还不清楚自己的体质类型,可找中医师先行辨识。

  现在预约27元中医辨证调理套餐,就可以知道自己的体质啦,还可享老中医一对一指导饮食调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