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职业女性多气血不足怎么破?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2-09 17:05:10 咨询 预约

  90后的王小姐很爱美,为了保持好身材,减肥节食、吃素食,时间久了,瘦是瘦了,但是人也变得虚弱了:容易疲劳,爬几层楼就觉得很累;冬天怕冷,经常感冒;脱发也很严重……五洲中医科专家表示,王小姐是气血两虚。频繁熬夜、休息不够、过度减肥等,是引起气血两虚的常见原因,职业女性多气血不足,那么气血不足怎么破?

  神疲乏力,职业女性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是现代女性的通病,在中医门诊中,常常遇到年纪轻轻就气血两虚的女性。”中医科专家表示,不少职业女性神疲乏力、睡眠不好、内分泌紊乱、冬天容易手脚冰凉,究其原因,大多数都是因为气血不足。

  我们经常说一个人体虚,一般这种虚弱分为两大类,一种是气虚,一种是血虚。受到月经的影响,女性容易出现血虚的情况,主要表现为面色萎黄苍白,经常感到头晕乏力、眼花心悸。现代女性普遍工作压力较大,如果不注重调养,经常熬夜、休息不足,再加上节食减肥,还可能出现气虚的情况,表现为全身疲倦乏力、少言懒语、动则气短、易出汗、食欲不振。如果检查舌苔,还会发现舌淡而胖、舌边有齿痕、脉细弱。

  职业女性气血充足,由内而外美丽

  中医认为,“妇人以血为本。”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血形成之后,贮藏在肝中,称为“肝藏血”,再通过心的推动,流动于全身脉中,称为“心主血脉”,脾能控制血的运行,防止血溢出脉外,称为“脾统血”。血就这样循环往复地运行在脉中,营养和滋润着全身,使得人脸色红润,肌肉丰满壮实,肌肤毛发光滑亮泽,显得有精神;而气作为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之一,具有推动精、血、津液的生成、运行、输布及代谢等作用。如果气血双虚,将影响身体里正常功能的运行,就会出现一系列症状。

  简单来说,女性要美丽,首先气血要充足,美丽才能由内而外展现出来。一个气血虚弱、脏腑淤滞、面色苍白的女人,不可能是美丽的女人。

  职业女性气血不足怎么破?补血养气,药食双管齐下

  职业女性气血不足是亚健康的表现,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特别是少熬夜,还要适当运动,不要过度减肥。

  其次,可以用中医中药来调理,比如自古以来膏方就是调理气血、美颜美容的好方剂。补气养血的膏方常选用黄芪、地黄、白术、何首乌、菟丝子、黄精、党参、当归、桃仁、益母草、白茯苓、柴胡、郁金、黑大豆、阿胶等药材,目的在于调和气血、滋润肌肤。

  在服用膏方进行体质调整的同时,还可以搭配食疗进行。猪肝、阿胶、香菇、山药、红枣、桂圆以及黑豆、黑木耳、发菜、紫葡萄干、桑葚等黑色食物,对养血益气也有很好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