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面对假期综合症,你需要这味补药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6-02-17 18:33:08 咨询 预约

  说起补品,很多人会想到鹿茸、人参、冬虫草等等珍贵食品。然而有一味补品却不需要你花大价钱,只需要你挤点时间出来,就可以为身体进补——睡眠。中医认为,睡眠为第一大补。

  传统中医养生认为:“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睡补。”可见,睡眠为第一大补。俗话说“一夜好睡,精神百倍;彻夜难睡,浑身疲惫。”因此,睡觉质量好坏与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关系。那么怎么睡觉最补呢?

图片编号:22154301

  老子讲“一阴一阳谓之道”。通俗来讲,睡觉是人修养生息、养精蓄锐的过程,是收藏、吸收能量的过程;白天工作、学习则是释放能量的过程。阴阳各半,缺一不可。切记:夜里睡得晚易伤胆,还会患抑郁症。由于人的细胞100天左右更新一次,故古代养生家讲:“睡觉为养生之首,一夜不睡,百日补不回来”。另外,经常夜里睡得过晚会伤胆气,严重者会患抑郁症。

  《皇帝内经》云:“气以壮胆。”“十一脏腑取决于胆”人体五脏六腑之气都取决于胆,取决于胆气的生发,如果胆气能够生发起来,身体就不会受到影响。23点至凌晨一点是子时,胆气最旺。人在睡眠中蓄养胆气,不睡觉就会消耗胆气,严重者出现“抑郁症”做事也会缺乏胆量。

  子时不睡,既造成胆汁新陈代谢不利,还可造成贫血、供血不足。胆虚,上不明目;血虚,下不养筋。形成目倦神疲、腰膝酸软之症。肝胆在无形中为青色,子时不睡,面色易返青;丑时未睡,面色则易铁青。肺在无形中为白色,寅时末睡面色就易青灰。

  能够好好睡觉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然而不少在深圳这座繁华的大都市中为生活奔波的年轻白领们,却陷入深深的失眠当中。其实,如果你不觉得困或者觉得不需要睡觉,那就别逼自己睡,等想睡了再睡。

  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以弘扬中医传统文化,服务深圳居民健康为宗旨,依托于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等权威中医药研究机构,汇聚大批造诣非凡的省级名老中医,运用中西医结合手段,四诊八纲辨证治疗,为患者解决心脑血管病、中医肝病、中医眼科、胃肠病等疑难杂症。>>>欢迎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