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养肝怎么做才是正确的?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7-04-25 16:27:58 咨询 预约

  肝脏是人体代谢毒素的器官,很多物质都需要肝脏的代谢,例如酒精,而药物也需要肝脏的代谢。因此我们不能一味的认为养肝就是补或者吃,而是要有技巧。深圳中医教大家如何正确的在日常生活中养肝。

  蛋白质能修复肝脏

  鸡蛋、豆腐、牛奶、鱼、鸡肉、芝麻、松子等“高蛋白、低热量”的食物,是肝脏的最爱。这些食物中丰富的蛋白质就像肝脏的“维修工”,能起到修复肝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

  脂肪不是肝脏的敌人

  肝脏需要脂肪,但不代表需要过多的脂肪,所以瘦肉、低脂牛奶、虾等低脂食物是首选。

  肝脏喜欢绿色食物

  中医认为,五色归五脏,“青色入肝”,绿色食物能有益肝脏代谢,还能消除疲劳、舒缓肝郁,多吃些深色或绿色的食物能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比如西兰花、菠菜、青苹果等。

  B族维生素是肝脏“加油站”

  B族维生素能加速物质代谢,让它们转化成能量,不仅能给肝脏“加油”,还能修复肝功能、防止肝脂肪变性,进而起到预防脂肪肝的作用。

  此外,B族维生素能增强肝脏对酒精的耐受性,从而起到护肝作用。猪肉、黄豆、大米、香菇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