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老翁误食草药 黄疸飙高致猛暴性肝炎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3-06-08 11:14:00 咨询 预约

  一名80岁林姓老翁,因全身黄疸相当厉害且意识不清,到医院胃肠科治疗,医生表示,病人当时黄疸指数高达36.7mg/dL,肝功能指数更超过5000,属于猛爆性肝炎的临床表现,有生命危险,由于患者并无肝炎病史,医师推测,可能和老翁服用疑似火炭母草的草药有关,经过住院治疗后,老翁黄疸数下降至5.3,出院返家休养。

  林姓老翁的儿子说,父亲因椎间盘突出开过两次刀后,常感双脚酸痛、无力,近日朋友到家中探望,介绍可以服用火炭母草,来改良症状。于是家人就到路边摘采草药并和排骨一起炖煮给老翁食用。吃了二天后林姓老翁出现没有食欲、全身虚弱无力、皮肤也愈来愈黄的症状,诊所将他转介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治疗。

  深圳五洲医院指出,这名患有高血压及糖尿病的患者,到医院时全身泛黄,喃喃自语,意识不清,抽血检验后,发现病患的黄疸指数>36.7mg/dL(即总胆红素,正常值0.2~1.2mg/dL)肝功能指数更超过5000(正常值小于40),达到急性肝炎的诊断标准,但是患者的甲、乙、丙、丁型病毒性肝炎标记检查结果皆正常,自体免疫性肝炎标记检查结果也正常,经仔细询问,怀疑与他食用的草药有关。

  医生说,临床行医20多年,很少遇到黄疸指数这么高的病患,因肝脏受损非常严重,甚至已向家属发出病危通知,所幸经过两周住院治疗后,病患的肝功能渐渐恢复正常,已出院返家休养。

  深圳五洲医院表示,火炭母草生于田野、溪边、路边和湿地上,性微寒、味甘、无毒,具有通经止血、消肿利水、清热解毒的功效,全草可治跌打闪挫等症状,但该名病患何以服用后会出现猛爆性肝炎症状,经中西医医师讨论,可能是特殊体质、误拔其他植物或是该植物受到污染等有关。五洲医院专家也提醒民众,病痛因找医师,不要随便服用民间中草药,或许草药本身无毒,但药品来源或体质等因素都可能造成不良反应,而危害健康。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可以 在线咨询专家 或 在线预约专家 !现在预约优先安排就诊。您还可以拨打24小时热线电话4000868688,深圳五洲名中医馆竭诚为您提供优质服务。

  文章来源:深圳五洲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