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想让肝脏更健康,膏方来帮忙!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4-02 16:08:44 咨询 预约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承担着身体的代谢和解毒工作。我们每天进食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等也必须经过肝脏的化学处理,才能变成人体所需。

  一年之计在于春。四季之中,春天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是木性,因此,春季是肝气最活跃的季节。而按照中医“四季侧重”的养生原则,春季补五脏应以养肝为先。

  记住这些事,可以少伤肝

  如今,人们的许多不良生活习惯时时在伤肝,比如情绪紧张、长期熬夜、睡眠不足或贪杯酗酒,这都是“伤肝”举动。

  头晕眼花、气色萎黄、郁郁寡欢、爱发火、视力下降(或眼球干涩)、女性月经不调等都可能是肝出了问题。

  肝病三分治七分养,但养肝必须掌握正确观念。

  少动怒

  人在大怒时,气机上逆而不顺,会严重影响肝的功能。因此,要尽量保持精神愉快,也可通过转移情绪来调节。

  爱发怒的人也可适当吃些苦瓜、山楂,或将菊花、绿茶、决明子各1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切莫贪杯

  天冷的时候,少量饮酒有利于肝脏阳气的升发。但多次大量地饮酒,会加重肝脏负担,嗜酒者切记适度饮酒。

  睡眠充足

  现代人经常熬夜,在夜间23:00-1:00以及凌晨1:00-3:00时不能进入睡眠状态,便错过了养肝血的好时机。

  建议失眠的人睡前用热水泡脚、不饮浓茶或咖啡、晚饭不过饱,并创造静谧舒适的睡眠环境;不要主动熬夜。

  保持心情舒畅

  抑郁时可以通过调控情绪来缓解,也可以在医师指导下服用疏肝理气的方药,如柴胡疏肝散等。

  郁闷压抑的人建议吃茴香、萝卜、金桔等,或配以黄芪、大枣煎汁代茶饮。

  多喝茶

  可以试试清肝饮,如将夏枯草、薄荷、白菊花泡成茶饮,既可以清肝明目,又可以疏肝解郁,是普遍适宜的清肝降火茶饮方。

  服用膏方

  膏方,在中医理论里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它是在中医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再根据特殊工艺精制加工制成稠厚得到膏剂。

  对于肝病患者或中医所讲的与肝相关的病症,如失眠、多梦、肝火、情绪障碍等,服用定制的膏方可起到保健、防止复发等作用。

想趁着春天养肝护肝吗?

快来参加五洲春季膏方养生节

国医精粹,膏方养肝

现在购买,还可享受多重优惠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