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便秘就喝清肠茶、排泄药?别再折腾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4-06 14:47:12 咨询 预约

  便秘有多痛苦,大概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懂:一天好几次坐得、蹲得腿都麻了,挤出来的却只有空气,大便都堵在里面,不愿意出来。

  几天过去,大便还是没见着,小肚子反倒出来跟你打招呼,像极了怀胎三月。也正因为这种拉不出的痛苦,便秘的人可以说想尽了各种各样的招数:比如有的人拼命吃香蕉、喝酸奶,祈祷能一吃就拉,但当大家发现这些招数对于便秘的缓解效果微乎其微时,大家又将期望寄托于各式清肠茶、排便药,有事没事就来一剂,然而这些茶饮、药物却也是有时候有用,有时候没用。

  这可让不少便秘的人着急了,纷纷表示拉屎着实是一门玄学,自己怎么参都参不透。实际上,之所以会造成这个玄乎的局面,更多是因为很多人不了解便秘的真面目。

  排便次数少,就是便秘?

  一般来说,在排除了器质性的一些疾病后,我们常说的便秘,主要就是指长期的功能性便秘。关于如何判断便秘,很多人的固有印象就是排便次数的减少,但其实这只是便秘的表现之一。除了排便次数减少,即每周排便次数少于三次,还要看是否出现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硬、排便时费力等情况。此外还要留心一些伴随症状,如腹部胀痛、食欲减退、疲乏无力等等。

  便秘烦人,怎么办?

  便秘虽然烦人,但确实也不是什么大病,只要及时调理和进行治疗,症状就能得到缓解。说到怎么缓解便秘,很多人都会想到刚才所说的,喝一些清肠茶,部分人喝完之后确实也是有效的,可要提醒大家的是,目前市面上的这些清肠茶里大多含有番泻叶、大黄等刺激性的成分。虽然起效快、效果好,但长期饮用会影响肠道水电解质平衡和维生素吸收,引起不可逆的肠道损伤,甚至还会导致大肠肌无力、药物依赖和大便失禁。

  而且像大黄、番泻叶等蒽醌类药物,长期服用还可能诱发结肠黑变病,所以清肠茶仅建议便秘的人短期或间断性服用,不建议长期服用。

  便秘建议中药调理

  根据个人情况,以及在专业医生辨证便秘证型后,便秘的人还可以选择服用相应的中药或者中成药进行治疗。常见的像何首乌、芦荟、决明子、白术等中药,或者含有这些成分的中成药,大多具有润肠通便、益精养血、健脾益气的作用,可用于常见的功能性便秘,一般服用一段时间后,都能有不错的缓解效果。

  总的来说,在实际应用中,药物确实可以辅助便秘的人排便,但在这里还是要再次提醒大家一点,毕竟每个人便秘的成因不同,如果是便秘情况严重,用药还是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要不然胡乱用药,结果只会是越来越堵。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