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补气养肾,精力满满!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2-08 17:50:20 咨询 预约

  秋冬进补,补肾是重要一环,肾中精气藏得充足,才能保证身体健康。

  冬属水对应肾,《黄帝内经》认为肾是“藏精之所,主骨生髓”,意即为生命的发动机。肾脏的生理功能是“藏精”,精是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也是人体生长发育及各种功能活动的物质基础。

  肾这么重要,偏偏有人不珍惜,总在悄悄地破坏肾脏健康。如果你还有以下伤肾的坏习惯,快改掉吧!

  憋尿:膀胱受伤

  憋尿对肾的伤害极大,尿液不及时排出来,膀胱会受损。而尿液中多余的水分和代谢废物长时间滞留在膀胱内,极易滋生细菌。

  如果憋住的尿液返流输尿管和肾脏,还会造成肾脏感染,引起尿路感染、肾炎甚至尿毒症。

  过度疲劳:抵抗力下降

  人体在极为疲惫、精神紧绷的状态下,会导致抵抗力下降,诱发肾炎等疾病。

  而且人体产生疲劳感,压力会使精神无法放松,导致腰酸腿肿、眼睑浮肿、血压升高等,殃及肾脏。

  饮食不健康:增加肾脏负担

  长期摄入超标的盐分,会导致体内水钠潴留、血容量升高,肾脏负担也因此加重。而长期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也容易导致血糖代谢紊乱、糖尿病,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就是肾病。

  除此之外,长期摄入含嘌呤过多的食物,也会加大肾脏的代谢负担,当体内尿酸值严重超标后,尿酸盐结晶甚至会在肾脏内堆积,伤害肾组织。

  乱用药:直接伤肾

  药物要通过血液循环到全身,最终在肾脏排泄到体外。有些药物对肾的损害是很严重的,有些止痛药过量服用可能导致急性肾脏损伤。

  补肾牢记这几点

  多吃黑色食物

  在中医中,肾脏和黑色对应,常吃黑色食物有补益肾脏的效果。黑色食物中的维生素、矿物质和黑色素类物质,对肾脏健康有益处,因此可以常吃黑米、黑豆等,可以起到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润肾燥的效果。

  踮脚走路

  踮脚走路时,前脚掌内侧、足大拇指起支撑作用,而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和足太阴脾经经过此处。这样可以按摩足三阴,通过足少阴肾经温补肾阳。每天踮起脚走10分钟左右,中间可以走走停停,刺激到穴位即可。

  多喝水

  肾属水,平时要注意补充水分,勤喝水,保持身体不缺水,可以冲淡尿液中的废物和毒素浓度,减轻肾脏负担。

  其实养肾很简单,只要注意饮食和作息规律,掌握正确的办法,长期坚持就能达到养肾护肾的目的了,如果有肾虚之类的问题,也可以到正规医院请老中医帮忙调理,把肾养好。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