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十病九寒!如何让气血活起来?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2-05 17:50:57 咨询 预约

  俗话说“十病九寒”,中医里也有“百病寒为先”的说法,也就是说大多数疾病都是由寒邪引起的。

  寒邪凝结、停滞会导致人体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严重的凝结还会带来疼痛的情况,可见寒邪对身体健康影响之大。

  对于大部分女性来说,除了要抵御外部的寒冷外,还要对抗身体内部与生俱来的“体寒”。体寒是因为体内的阴气过剩,导致了各项机能的工作能力减弱,使身体对热量的吸收减少,进而导致体寒的女性在寒冷的冬天更为难熬。

  女性体寒有哪些表现?

  1.手脚总是发凉、畏寒,易感冒;

  2.月经不调,痛经严重;

  3.脸色暗淡,无血色,皮肤变差;

  4.睡眠质量差,醒后疲倦乏力,常有倦怠感;

  5.容易出现便秘等。

  中医认为,冬天适合藏,藏气血,藏精神,以备来年使用。此外,冬季人的胃口较好,此时进补身子,营养物质比较容易被吸收,利于储存能量,改善体寒。

  冬季改善体寒,试试这几招。

  食疗驱寒

  进食羊肉、牛肉、鹿肉等肉类,这些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活血的功效,御寒效果比较好。同时可以食用桂圆、当归、红枣、生姜等温补之物,活气行血,温热身体。

  睡觉藏血

  补气血可不能一边补一边“漏”,还要能守能藏,要好好对待肝,因为肝是藏血器官。人卧则血归于肝,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让肝脏得以良好修复,肝血才会充足。夜间11点至凌晨3点是肝胆经循行的时间,如果长熬夜,就会伤及肝胆。

  运动活气血

  中医认为“动则生阳”,运动能通筋活络、舒畅气血、改善体寒。冬天可以通过慢跑、快走等有氧运动会让全身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减轻体寒症状。

  穿衣要有温度

  冬天以“藏”为主,身体肌肤要避免暴露在外面。冬天穿衣服别过分追求“风度”,穿太少容易导致寒气入侵体内,使得体内更寒。

  晒晒太阳

  背部有诸多穴位经络,包括重要的督脉,这些穴位经络受到阳光的濡养,会让人感到通体舒畅温暖,通畅百脉,调补阳气。

  想要调理身子,适当进补改善体寒的朋友,冬季服用膏方就是一种简便的滋补方式。膏方,融滋补药材之精华,缓慢滋养,补虚养精,改善体质,平衡阴阳,补益五脏,起到增强免疫力、防病治病的作用。

  冬令进补正当时,五洲有“膏”招!

立即预约

  现在参与五洲第二届中医中药膏方节活动

  即可让老中医替你辨证体质

  定制适合自己个体状况、体质状态的膏方!

  限时优惠:凡熬膏15剂及以上者,均可享受古法调制费5折优惠